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农民工脱胎换骨:从“蛇皮袋”到“行李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07:15
  虎年春节长假过后,中国农民工便开始涌向大江南北。不经意间发现,在成千上万的外出务工大军中,昔日的“蛇皮袋大军”正在悄然消失,取而代之却是各种时尚的“行李箱”。

  上述转变在中国劳务输出第一大省、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河南,得到最充分的见证。记者在郑州火车站和汽车站走访发现,伴随农民工出行的不再是丑陋、破旧、肮脏的“蛇皮袋”,90%以上的农民工携带的是形色各异的“行李箱”。

  来自河南驻马店的老万可谓是“资深”农民工,在北京摸爬滚打几年,如今小有成绩。今年他带了十多个老乡去北京“帮工”。记者发现他的同伴均是“轻车简行”,一人一个小提包,“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北京那边都安排妥当了,不用大伙操心。”

  准备去上海“谋生”的余宇豪,一身休闲打扮,今年28岁的他拉着一个深褐色的行李箱,显得很有派头。“学生"减负",我们打工族也应该"减负",简简单单回家,轻轻松松上班。”

  针对“包袱”的转变,记者在走访中得知,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农民工多半解释说是因为生活条件提高了,而“70后”、“80后”和“90后”农民工则表示“蛇皮袋”太土,年轻人都流行用“行李箱”。

  从“蛇皮袋”到“行李箱”的转变,不难看出中国农民工的思维方式在转变,同时也反映了“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农民工的主力军。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以上分析。

  “新生代农民工”概念在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到。“新生代农民工”又可称为“二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的农民工。据统计,中国目前有1.5亿外出农民工,其中“二代农民工”大约1亿人,约占农民工总数的60%。

  对此,宋向清认为,随着中国城乡一体化进程,从“蛇皮袋”到“行李箱”,从“卖苦力”到“拼智力”,从“苦行僧”到“迷乐佛”,中国农民工群体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一代农民工将退出历史舞台,二代农民工唱主角将是未来中国的必然。”宋向清说。(记者李贵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