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范围干旱肆虐 中国打响抗旱保卫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07:22
  2月2日,云南蒙自县蔗农李应辉在甘蔗田里。受严重干旱天气影响,云南各地的甘蔗大幅减产,蔗农受损严重。云南是中国第二大甘蔗糖业基地,甘蔗和食糖产量居全国第二,是云南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中新社发万志鹏摄

  去年入秋以后,中国西南、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云南更是遭受60年一遇的罕见特大旱灾。同时,华北大部、西北东部以及黄淮大部近40余天基本没有降水,部分冬麦区出现旱象。面对严重旱情,云南、广西、贵州、重庆、四川等受旱省区纷纷积极投身抗旱,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截至目前,干旱已波及中国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青海、重庆、甘肃、陕西、湖北、湖南、广西、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等15省区,部分省份局部还出现了特大干旱。

  截至2月20日,中国耕地受旱面积已达5300多万亩。旱情主要分布在云南全省、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四川东部和重庆等地,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冬麦区也发生了轻旱和部分人饮困难。

  由于遭遇持续高温,降水异常偏少,云南省遭受了60年一遇的罕见严重旱灾,程度之重、范围之大均为历史罕见。截至目前,旱灾已造成云南省近600万人、36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3000多万亩秋冬播农作物受灾,全省夏粮将因灾减产一半以上,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云南的严重旱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日启动了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云南旱情仍在不断发展,5日,国家防总紧急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将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财政部、民政部紧急下拨云南省中央旱灾补助资金6000万元人民币,帮助解决灾区民众口粮、饮水等基本生活困难。2月12日至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目前中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6.4亿元人民币、劳力近900万人,完成抗旱浇地814万亩,临时解决了676万人、333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同时,将继续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指导,将解决民众饮困难作为抗旱工作的重点,采取水库供水、打井、调水以及拉送水等各项民办公助措施,确保旱区民众用水安全。积极有效开展抗旱减灾和春耕备耕工作。

  据悉,国家防总正商国家发改委,争取尽早下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近期拟下达第一批专项资金100亿元人民币,优先解决重旱区民众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商财政部再安排一批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旱区抗旱减灾工作。(记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