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回忆录歪曲二战事实 美书商表态改错(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07:34
  资料图片:2008年8月6日,一名参加纪念集会的人士在广岛拍摄原子弹轰炸遗址。新华社记者孙巍摄

  《从广岛驶出的末班车:幸存者回忆录》出版商美国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23日发表声明证实,书中一处关键部分事实系误传,将尽快改正错误。

  这本书的作者查尔斯·佩莱格里诺上周说,他可能“上当受骗”,书中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军广岛原子弹轰炸任务的部分叙述可能篡改了事实。

  改错

  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23日发表声明说,佩莱格里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他“唯一关心的就是还原历史,换句话说,确认飞行工程师詹姆斯·R·科利斯是否搭乘一架名叫"伊诺拉·盖伊"的美军轰炸机”。

  1945年8月,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尾声。为敦促日本投降,美军当月6日用B-29型轰炸机“伊诺拉·盖伊”向日本广岛市投下一颗代号“小男孩”的原子弹。詹姆斯·R·科利斯担任“伊诺拉·盖伊”护航飞机飞行工程师。

  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总裁斯蒂芬·鲁宾23日说,修改所致影响不会超过5页纸与1条注释。不过,他没有透露修订版的具体出版时间。

  “佩莱格里诺先生将删除附录中约瑟夫·福科先生对自己二战后生涯的陈述、对广岛的回忆、对飞行任务的解释,以及福科先生所描述的任何与广岛行动相关的叙述,”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发表声明说。

  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发言人妮克莱·杜威说,《从广岛驶出的末班车:幸存者回忆录》电子版眼下尚未面市,公司没有计划加快推出电子版,同时,不会召回已装印成册的1.8万本精装书。

  误传

  《从广岛驶出的末班车:幸存者回忆录》今年1月由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出版。出版商先前透露,书中内容将揭开一次先前不为人知的秘密事件,因为这一事件,“小男孩”的威力降低,而这一事件也同时致死一名美国人,另有多人受核辐射。

  《纽约时报》报道,这本书部分章节以及美军广岛轰炸任务的技术细节基于福科的回忆。84岁的福科2008年去世,他自称自己在出发前的最后一刻取代原飞行工程师詹姆斯·R·科利斯,登上“伊诺拉·盖伊”轰炸机的一架护航飞机参与美军广岛轰炸任务。

  不过,二战幸存的机组人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福科没有参与轰炸任务。科学家与历史学家也怀疑福科参与行动的说法。美国空军发言人伊恩·菲利普斯说,美军多份历史文件显示,科利斯作为飞行工程师参与了广岛任务。

  科利斯家族提供证据证明科利斯参与了轰炸任务,包括一枚由美国前总统哈里·杜鲁门颁发给科利斯的奖章。科利斯的遗孀埃塞尔·科利斯说:“我们十分焦虑,幸好他(科利斯)已经不在了,他曾如此自豪(参与轰炸任务)。”

  先例

  新书作者佩莱格里诺先前也曾遇到类似麻烦。他与西姆哈·哈科沃维西共同撰写、讲述以色列一座坟墓包含耶稣与其他潜在家族成员遗迹的《耶稣家族之墓》就曾遭到学者与考古学家的强烈批评。

  佩莱格里诺的个人网站上充斥各种批评言论。“佩莱格里诺从未走中间道路。人们要么喜欢他,要么憎恨他。”

  56岁的佩莱格里诺说:“我很震惊,我喜欢并欣赏他(福科),他拥有许多轰炸任务的官方文件与照片。不过,不能歪曲历史,必须加以改正。”

  美军飞行导航员加肯巴赫说,许多退役军人声称参与广岛轰炸任务,但令他惊奇的是,福科先生的误传刊印成书。

  不过,《纽约时报》援引福科的遗孀克莱尔·福科的话说:“福科为人诚实,他不可能捏造这么一件事。”尽管如此,她无法提供福科参加广岛轰炸任务的证据。(朱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