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立医院改革大幕开启新处方破解看病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4日07:32
  [卫生频道][医药聚焦][佑安肝病讲堂]-->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步骤内容。人民图片

  核心提示

  《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日前出台,这是新医改方案确定的五项重点工作中的最后一场“重头戏”。改革将先在部分城市试点,然后逐步向全国推开。

  改革将如何越过取消药品加成、实现双向转诊、提升服务质量等一道道坎儿,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先行试点、逐步推开

  国家选择辽宁鞍山等16个试点城市重点联系指导

  《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医改五项重点全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冰启航。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院的主体。截至2009年底,我国医院总数为19822家,其中公立医院为14086家。2009年,全国医院诊疗人次达18.5亿,其中公立医院达17.1亿人次,占医院总人数的92.4%。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

  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各项工作中最为艰巨的任务。公立医院在我国卫生体系中地位重要、影响重大,直接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其改革涉及广泛而深刻的利益格局调整,十分复杂而艰巨。他说:“《指导意见》确定的公立医院改革方向,核心就是一条,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和主导地位。”

  为此,国务院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试点。目前,共有28个省(区、市)的40个城市(城区)申报了试点。国家选择辽宁鞍山等16个试点城市加以重点联系指导,待经验成熟、条件具备再向全国推开。

  根据要求,各试点城市将突出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深入探索,大胆尝试,力求有所突破——既可以推进综合改革,也可以重点突破个别或若干关键环节;既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县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试点,也可以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公立医院进行试点。

  药品加成如何取消

  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等措施补偿医院合理收入

  我国公立医院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但是,由于实行以药补医政策,一些医院淡化了公益性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大处方、滥检查现象屡禁不止,加重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为扭转这一局面,《意见》明确提出,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探索实现医药分开的具体途径,改变医疗机构过度依赖药品销售收入维持运转的局面,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那么,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公立医院由此而减少的合理收入,该如何补偿呢?

  《意见》提出,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意见》还明确了各级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职责,要求加大政府投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认为,公立医院必须坚持公益,而不能盲目逐利。多年来,药品加成政策如同一个“毒瘤”,不仅损害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也损害了百姓的利益。因此,只有切断医生和开药之间的利益链,才能让医疗行为回归理性,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双向转诊如何实现

  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

  “大医院人满为患,小社区门可罗雀”,这是我国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真实写照。由于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看病难”成为百姓的一大烦恼。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意见》提出,建立公立医院之间、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实行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在明确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发挥价格、基本医疗保障支付政策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有条件的地区,医院可以通过合作、托管、重组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发展老年护理、康复等延续服务,逐步实现急、慢病分治。重点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实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认为,我国医疗资源城乡、地区之间分布不均,影响了医疗公平。因此,科学制定公立医院设置与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其数量和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建立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群众看病难。

  服务质量如何提高

  建立患者投诉管理机制,及时处理患者投诉和医疗纠纷

  “医院门难进,医生脸难看”,这是很多患者对大医院的印象。加强公立医院管理,改善服务质量,成为百姓的强烈呼声。

  《意见》指出,通过采取提供预约诊疗服务,畅通急诊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按病情分类诊疗等措施,努力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建立患者投诉管理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理患者投诉和医疗纠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好服务需要好管理作为支撑。《意见》指出,明确政府办医主体,科学界定公立医院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探索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多种形式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在重大事项方面的职责,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强化具体经营管理职能和责任,增强公立医院的生机活力。

  《意见》要求,规范公立医院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比例,建立健全国家基本药物采购供应管理制度,促进公立医院优先配备和合理使用基本药物。推广应用适宜技术和基本药物,逐步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降低医疗服务成本。研究制订疾病诊疗规程并推广实施,推动病种规范化治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指出,公立医院要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密集推出一批力所能及的改善医疗服务措施,使医疗服务明显好转,才能让群众增加对改革的信心和支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