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发布 剑指看病难看病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4日08:11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昨天(23日)下午正式发布,直接剑指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这份指导意见首先明确强调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性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首先要改革和理顺国家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落实政府的投入政策。

  朱之鑫:政府负责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离退休人员备用,公共卫生服务和政策性亏损的补偿等,公立医院人员的工资等日常运行经费主要通过服务收费,由个人和医保支付,逐步取消药品加成,使包括公立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都可以通过扩大服务量、提高服务水平来获得合理的收入。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明确了9项改革的试点内容,其中有两点最引人关注,一是为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提出加强公里医院规划和调控,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卫生机构分工合作机制,让患者适当分流;不要都挤在大城市的大医院,二是为解决看病贵的问题,首次提出取消药品加成,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这就为解决药品价格偏高和以药养医问题打下了基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卫生经济学,她也是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这样一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摆在面前,她觉得印象最深的是其中提到"明确各级政府办医院的职责",她认为这是医院摆脱经济目标,走向公益化的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李玲:这次谈到要明确各级政府办公立医院的责任,这个挺好的,我们现在各级政府基本上没有在办,它基本上是放任自流,所以医院才为什么要创收自我发展呢?这个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它投入的职责,监管的职责,公立医院公益性就是应该以老百姓的利益为目标,它干很多公益性是没有收入的,政府应该弥补,政府应该给它增加投入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这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按照先行试点的原则,从东中西部选择16个试点城市加以重点联系指导,这16个城市既包括大城市上海,也包括西部的遵义、宝鸡等中型城市。待经验成熟、条件具备再向全国推开。山东省潍坊是16个试点城市之一,潍坊中医医院院长卢洪凯昨晚了解到了指导意见的内容,在他看来,这次公立医院改革是要动真格的了,因为参与改革的不仅仅是卫生部,还有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在这些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改革措施在各个方面都会有所保障。

  卢洪凯:从医院来讲,我们也没有拿出一个办法来解决,现在一是等国务院的具体的指导意见,另外潍坊市政府肯定要携手各个单位,包括发改委、财政、物价局等等一些单位,要共同来制定这些具体的问题。

  记者:您觉得如果按照国务院的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改的话,作为您的医院会有哪些变化?

  卢洪凯:医院就会慢慢的从盈利方面向完全公益化的方向迈进,医院或者医院的职工可以拿出更多的精力从管理当中找效益,而不是从老百姓身上找效益,可以加强医院的管理,加强医生的培训,把精力都放在医院的管理和医生的培训上去,通过各种手段来提高医疗的水平,改善服务流程。

  虽然这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得到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协作和配合,但是李玲教授仍然有些担心,因为公立医院的改革涉及多个方面,需要各个方面综合配合才能真正落实:

  李玲:公立医院要起的作用就是怎么以最低的成本来给老百姓提供维护健康,我们现在的医院其实是一个市场竞争的主体,现在要让它回归到不以利益为中心要以控制成本为中心,要达到这个目标是需要一系列的政策,单独对公立医院改革可能还达不到这个目标,它需要外部环境、内部机制,就是财政投入的政策,它的监管,就是它是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一个改革,不单纯是对着公立医院本身,涉及到的是投资、监督、管理,要有这一个体系的改革才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