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青报:2千万条短信阻击地震传言(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08:18
山西省地震局发出的辟谣短信。记者来扬摄

  一位大学生村官的“等地震”日志

  “2月21日——正月初八,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家中。”

  “凌晨4∶30,姐姐电话,"姑父打电话说待会儿要地震,赶紧叫妈妈起床。"吃惊,想起了四川地震的惨象。我穿衣服的同时在想,如果真有地震,我首先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带点什么(水、手电筒、手机),躲在哪里。”

  以上是大学生村官赵晓飞2月23日发表在他的博客上的“等地震”系列日志的开头。目前,这个系列一共有4篇日志,分别被命名为“我的时间路线图”、“细节与猜想”、“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要提速”和“恐慌缘何而来”。

  在第一篇“我的时间路线图”中,他详细回顾了自己和家人在2月21日凌晨4∶30到早晨8∶00之间“等地震”以及得知地震传言系“谣言”的经过。

  4∶45,“场里开始有人,小卖部坐满了人,互相打听消息来源,确认真实性。村里的大门不断被敲响,亲戚朋友互相通知。”他打开电视试图从央视新闻频道和山西卫视等频道求证消息的真实性,但都没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5∶10,他用手机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晋中乃至山西,现在的情况都差不多”。10分钟后,他发现“村里的声音小了”,还专门注意了一下,“狗和鸡等动物没有什么异常反应”。

  6∶00,他回家洗脸,收拾东西,准备搭乘班车去县城。坐上车后,发现车上的人都在议论此事。而在8∶00到县城后,发现城里人的反应更迅速,“听说半夜街道上挤满了人”。当天上午,地震局发布消息,说这是“谣言”。

  赵晓飞记录下来的这3个半小时的经过,是山西省晋中、太原、吕梁、长治、阳泉等地出现“地震谣言”后,部分群众在21日凌晨走出家门“等待地震”的一个缩影。尽管此后山西省地震局发布公告,称“"近日有地震"的传言,请大家不要信传”,但此事仍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赵晓飞在第二篇日志“细节与猜想”中提出了七处细节,对“恐慌之中,该相信谁”、“村里的干部是否应该广播此类信息”、媒体该如何报道、政府该如何“辟谣”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按程序,村里的干部不该广播此类信息,“因为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只有省政府才能发布地震预报,其他任何单位、个人都无权发布”。但按一般道理来说,他认为村干部应该广播,“因为帮人民群众躲避可能发生的灾害也是村委会的主要职责”。不过他也表示,“最好再加点技术性的演绎手法。比如,应该说清事情的性质,"不代表政府的立场"等。”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公众并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对地震预报的规定,山西省地震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等待地震”事件促使他们今后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要宣传相关科普知识,也要对《防震减灾法》、《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在第三篇日志“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要提速”中,赵晓飞把视线从此次“等待地震”的具体个案,转移到了突发事件这一更具普遍意义的层面上。结合此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出的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黄金4小时”法则,他思考了目前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政府信息发布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他关于“政府对危机的反应要提速”的建议:

  “提速,不仅意味着改革过去的新闻发布,还意味着要把某些问题产生的制度性原因找到,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政府官员应当学会应用新的互动工具,充分发挥个人化传播手段,主动将权威信息传递到最大范围。”

  四个大学生的“等待”经过

  “又一次经历等待地震”。小高这篇日志的标题让记者感到奇怪,难道是春节期间山西连续出现“地震谣言”?点开一看,才知道是他在读小学时也经历过一次“等地震”。

  家住山西省清徐县东于镇的小高告诉记者,在他上小学二年级时,也是在一个半夜,“同样是人声喧哗,地震的传言几乎传遍了各家各户,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不敢回家,不敢睡觉,就等着地震,结果连续几天,什么震都没发生。”

  现就读于北京某高校的小高早买好了2月21日回北京的火车票,但临行前的一晚他却没休息好。“凌晨4∶30,电话声大作,过后我被老妈叫醒,惊呼:"要地震了,赶快穿衣服。"”他先是一惊,看了看电灯,不动,定了定神,然后钻回被窝,继续睡觉去了。

  小高的镇定也感染了妈妈,她给儿子把灯打开,不再叫他起床了。但从3∶00到6∶00,街头的鞭炮声就没停过。“估计是人们走上街头无事可做,又赶上过年家里都有鞭炮,于是放鞭炮打发时光。”小高说。

  在百度贴吧“清徐吧”上,网友“千度过客”在21日凌晨4:28发帖子询问:“大家都是几点被地震谣言吵醒的?”回复该帖的多数网友表示,自己在3∶00到4∶30之间被吵醒。网友“qpqpqp88”写道,“俺睡到3∶00起来泡了碗面,之后就不停接到朋友的电话,关键是人情在啊!”

  小高的高中同学,现就读于太原某高校的小张就是当天被吵醒后“等地震”的人之一。“不到4∶00就有人给我打电话,我开始没接,但后来我同学给我打电话,邻居也过来敲门,我就起来了,把爸妈也叫醒,还给在太原的哥哥打了电话,但他住在13层,不想跑,就没起。”小张说。

  小张家的房子距清徐县政府仅200米,属于中心城区。他起床后听到外面人声嘈杂,狗叫成片,就先在自家院子里待了一会儿。“5点多时,公安就出来劝大家回自己屋子去了,等到5∶30,差不多大伙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也都回去了。”小张告诉记者,他被折腾起来后没有马上回去睡,而是上了会儿网,看了场火箭队的球赛,“到10点多时收到了辟谣短信,让大家不要听信谣言。”

  山西当地媒体报道,2月21日至22日,山西移动、山西联通向手机用户陆续发出2000余万条辟谣短信。使用北京手机号的小高并没有收到,但他的父亲和妹妹在21日傍晚都收到了辟谣短信,内容为“山西省地震局公告:"近日有地震"的传言,请大家不要信传。保持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只有省政府才能发布地震预报,其他任何单位、个人都无权发布。”此前,山西省地震局在当天早上6∶07也在网站发布了这一通告。

  不过,并不是每个持有山西手机号码的用户都收到了辟谣短信。在太原读书的小雅和她的父亲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而小雅的妈妈却没有收到。“我们都笑她受到了"歧视"。”小雅说,“不过初八早上6∶30,我爸爸打开电视机时,太原一台就已经在循环播放辟谣通告了。”

  小雅的这次“等地震”经历只持续了不到半小时。“我家住在6层。我被同学的电话叫醒时已经快5∶30了,本来就不太相信,起来后穿戴整齐,还顺手拿了点吃的,跟着奶奶和妈妈一起坐电梯下了楼。在电梯里还碰到了另一户人家。结果在下面也没待多久就上来又睡了。”小雅说。

  不过,不信归不信,出于对亲友的关心,小雅还是给舅舅打了一个电话。“他没起,说是住在高楼,楼房的抗震能力强,不怕。”小雅表示,虽然知道地震的传言很可能是假的,但别人通知自己也好,自己转告别人也好,都是出于好心。21日晚,她和另外3个初中同学一起聚会时聊起此事。其间,在北京读大学的小丁十分意外:“我根本就没听说此事,也没人告诉我爸妈,我们一家都睡得很好。我是北京的号,也没收到短信。”

  在不知不觉中,小丁和她的家人度过了别人“等地震”的那几个小时。记者来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