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阳能路灯好是好 一到阴天就熄得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4日08:22
  成都光照时间少影响新能源路灯的使用,相关专家表示改良后的路灯可保证连续7个阴天后仍能正常使用

  “太阳能路灯?那,你头顶不就是嘛!”昨日下午,双流县黄龙溪镇嘉禾村的新农村集中居住区的黄大娘给记者一指。由于双流县率先在成都市使用新能源路灯,去年6月份村上就安装了50盏风光互补路灯,但半年下来村民们发现,由于成都光照时间少,普通的太阳能路灯用起来还真不是想象的那么方便。

  很环保村里路灯利用新能源发电

  黄大娘指的路灯是居住区道路和公共场所上那些灯,乍一看,和普通的路灯没什么区别,只是在灯杆顶端有一个小风车,风车下方,还多了一个向外伸出的一块板。灯脚下还有个小小的绿色铁皮箱。“这下面是没有电缆的哟!”村民李大爷热心地介绍,这是村里购买的新能源路灯,利用“小风车”和“面板”发电,电就储存在灯脚下的铁皮箱里。

  夜幕降临时,路灯亮了。“我们村的路灯可是实现节能低碳了!”村支书李志平说,这是和县科技局、鼎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试点的新路灯,在白天可以利用太阳光和风力资源发电,晚上利用风力发电机发电:“就是那个面板,每天接受有效光照4个小时,就可以提供4-8小时供电。”另外,这些路灯开关还无须人工操作,由智能时控器自动感应天空亮度进行控制。

  很烦恼秋冬日照少路灯亮不长

  但对于光照时间少,风也不大的成都来说,能保证发电吗?“就是有问题!”快人快语的李大爷说,刚装上那会正好是夏天,每天烈日高照,新能源路灯还挺管用,但进入秋冬季马上就出问题了。“太阳天少,晚上就亮不长。”李大爷回忆,特别是去年9月底连续几天阴雨,有些路灯只亮了半个小时就“没戏了”。

  同样的情况在另一些地方也存在,2007年末双流县黄甲镇建了条太阳能路灯示范街,2008年永安镇白果林村也安上了太阳能路灯,到现在双流县共有200多盏新能源路灯,使用中村民们就发现,新路灯很“娇气”。“因为成都地区一年光照时间不到1000小时,算下来每天不足3小时,”县科技局一负责人解释说,在双流县“太阳能光亮科技示范工程”中,成都光照条件弱的问题也困扰着他们:“夏天情况很好,冬天

  就惨了,常常连续几天阴天,太阳能路灯就亮不长,甚至不亮的情况也有过。”据他介绍,同样的路灯也在攀枝花、阿坝红原地区使用了,效果非常好,但当地的光照条件是成都无法比拟的。

  很容易改良后连续阴天仍能使用

  对于村民们的意见,鼎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王旭并不否认,他认为,这也是新能源设备在成都使用面临的最大问题。“成都的光照条件带来了新命题:就是在恶劣天气条件的地区能否使用新能源路灯。”王旭说,通过路灯在成都的实际使用情况,技术人员发现想要让太阳能路灯安身成都也并非不可能,目前公司已生产了第二代路灯,解决了村民们反映的问题。据他透露,改良后的路灯今年还将在成都市其他区县使用。

  “在成都用太阳能路灯要保证连续5个阴天后能正常使用。”成都市政府光电产业高级技术顾问、成都光电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范朝勋说,成都要使用这种新能源路灯必须得看其“恶劣天气指标”。“在阿坝用的太阳能路灯到成都要换上新控制器、新蓄电池以及使用新技术,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范朝勋说,嘉禾村的路灯已进行了改进,实践证明,改良后的路灯达到了连续7个阴天后仍能正常使用。

  延伸阅读

  假想:太阳能路灯能否全城推广?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良后,太阳能路灯不能作为城市主照明使用。”昨日,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这一假想给予了否定。据介绍,虽然太阳能路灯十分环保,但其脱离电网的特性决定了比传统电灯的稳定性差,光照强度较弱,如果在主干道使用遇到极端恶劣天气而断电,即使想通过人工修补恢复照明都不能达到,还容易因此造成事故。

  算账:1个村10年节省24万电费

  黄龙溪嘉禾村以7500元一盏的价格购买了这种风光互补路灯,“50盏新路灯一共要37万多,比普通路灯要贵一倍。”村支书李志平说,虽然贵了点,但是村里再也不必为电费发愁了。“以前的路灯是钠灯,钠灯照明要200瓦的。”李书记算了笔账,以50盏普通钠灯来算,每天4小时需要80度电,一个月电费得2000多元,1年下来就是2.4万,10年就是24万。但新路灯不同了,虽然县科技局补贴30%后村里还得出25万,路灯却能管十几年,这十几年都不需要出电费,维护只需换换蓄电池,挺划算!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