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省旱情将进一步加剧 小麦普遍出现早熟现象

来源:金黔在线
2010年02月24日09:34

  2月下旬到3月,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我省旱情将进一步加剧

  金黔在线讯 据省气候中心监测,2009年12月1日至2010年2月2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冬旱,平均降水量38.7毫米,比常年同期相比偏少44.9%。预计2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4℃,也没有明显降雨,且3月的平均气温同样偏高而降水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盘县特重干旱

  据介绍,2009年12月1日至2010年2月21日,六盘水市盘县出现特重干旱,黔西南州普安、兴仁、安龙、册亨及安顺市关岭、紫云等6个县出现重旱,黔西南州及安顺市其余区域、贵阳市、黔南州南部大部、黔东南州三都等29个县(市、区)出现中旱,铜仁地区全境、黔南州北部、毕节地区大部、遵义市大部、黔东南州其余区域大部等共41个县(市、区)出现轻旱。

  据全省84个气象站近50年(1961年以来)同期累计降水量统计,截止到2月21日,普安、盘县、福泉、兴仁、关岭、兴义、安龙、册亨、紫云、白云、惠水等11个站的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值。

  人畜饮水和农业等

  均受影响

  目前,持续干旱造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水库水位严重下降。全省多个水库水位严重下降,蓄水严重不足,部分水库已经处于死水位,已停止使用,全省水力发电受到严重影响。各地山塘、小水窖和土壤蓄水不足,灌溉和人畜饮水困难;二是影响农业正常生产。油菜、小麦普遍出现早花、早熟现象,蔬菜生产也受到严重影响,持续干旱将会影响到春耕、春播的进行,影响到烤烟等经济作物的移栽和生长;三是诱发林草火灾。由于降雨持续偏少,土壤及植被干枯等,导致西部及南部地区持续高火险气象等级。

  干旱进一步加剧

  预计2月下旬全省无明显降雨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较,全省平均温度偏高2~4℃;降雨量偏少。3月平均气温略高,降水量略少,3月份主要有4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上旬初(强度较弱)、上旬后期(强度中等)、中旬中后期(强度较强)、下旬后期(强度较弱)。

  据预测,全省大部分地区旱情将会持续及发展,需做好长期抗旱准备。专家建议:加强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生产、生活用水供应;油菜、小麦及时追施肥料,烤烟育苗烟地要注意保温,洋芋出苗后要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冬季作物的抗旱能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