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我国新医改“攻坚之旅”启程缓解看病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4日09:04
  作为医疗服务的终端,公立医院几乎成为医疗卫生领域各种矛盾的“集合体”,公立医院改革因此成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最难题。卫生部部长陈竺将其称为医改“最为艰巨”的任务。

  23日,卫生部等五部委联合《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16个城市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这意味着我国新医改开始踏上“攻坚之旅”。

  公益性为公立医院改革“定音”

  “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开篇,即为这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定下了基调。

  陈竺指出,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就是一条: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和主导地位。

  近年来,我国公立医院按照营利性模式运营,“以药养医”等机制催生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内在动力,从而导致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被弱化:公立医院不都姓“公”。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认为,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是目前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题的正道。“公立医院是替政府行使保障老百姓健康的职责,它应该用最少的投入来保障老百姓的健康,而不是机构利益最大化。”

  部分公立医院院长认为,不落实公立医院的公益定位,医保、医药很多改革效果都会在医院打折扣。

  陈竺表示,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要求公立医院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时,必须坚决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合理规划缓解“一号难求”

  目前我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20%的大城市,老百姓看病都拥向大医院,导致“一号难求”。对此,指导意见强调,要强化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功能、数量和规模,优化结构和布局,完善服务体系。

  同时指导意见明确,要重点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建立公立医院之间、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城市一级、部分二级医院将根据区域卫生规划改造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