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抓获最大台湾犯罪团伙 内地作案专骗台湾人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9:56

  春节前,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审查批捕了一起特殊的特大网络电话诈骗案,批准逮捕嫌疑人19人,其中18人为台湾籍。据悉,这是大陆一次抓获的人数最多的台湾犯罪团伙,也是一起罕见的台湾人把犯罪地点选择在大陆,专门诈骗台湾人的案件。

  IP电话日均通话2万分钟

  2009年9月25日,北京警方接到一个举报电话,称网络IP电话服务平台“优质国际落地”的下线“亿万富翁”诈骗钱财。

  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发现“优质国际落地”和“亿万富翁”使用的IP网络电话线路流量日均通话时间在2万分钟左右,QQ聊天记录均与电信诈骗内容相关。经确认,“优质国际落地”QQ号为154790586,登陆地址在广东省珠海市,“亿万富翁”QQ号为616300576,登陆地为陕西省西安市龙首商业街龙首院2号楼2203室。警方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个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电信诈骗团伙。

  北京和西安警方当即锁定龙首院2203室,但房间内空无一人。警方要求小区物业将该房间网线切断后,发现IP地址随即转移至西安市时代明丰苑小区,电话线路流量始终保持较大状态。

  2009年11月30日,两地警方接近时代明丰苑作案地点。据涉案的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刘茂安事后交代:“我们在门外安装有监视器,眼睁睁看着警察冲进来,在有限的反应时间里匆忙销毁培训员工的手册和一些客户资料。”警方在这个窝点一下子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1人,其中台湾籍20人。当天下午,北京和广东警方在珠海抓获为“亿万富翁”提供网络电话线路的“优质国际落地”经营人,珠海市民戈显虎。

  据犯罪团伙具体运营负责人李家栋交代:“我们团队大部分人是2009年5月从台湾到大陆的,选择的第一个落脚点是重庆,但重庆打黑很厉害,气氛紧张,11月初移动到西安。”

  2009年12月29日,北京警方将该案移交西安警方办理。

  “喂,我们是基隆市警察局”

  2009年11月22日,正在大街上行走的台湾省基隆市居民林女士手机突然响起,来电显示为台湾基隆市警察局电话0224268181,电话那头传来清晰、沉稳的男声:“我是基隆市警察局警官,你的银行账户已涉林政伟诈骗洗钱一案,为了厘清你和林案的关系,请告诉我们你在银行的账户资讯,这是我们警察局的电话,你可以查询。我们的通话将录音,你的任何回答都将成为法庭陈词,等一会儿还会有地检署检察官和你联络。”林女士一下子蒙了,林政伟案是时下台湾热炒的一起洗钱诈骗大案,她的个人银行账户怎么会和林案有关?没过5分钟,林女士的手机再响,来电显示基隆市地检署电话0224651171。地检署检察官要求林女士做电话询问笔录,并将账户存款转到“中保局”安全账户接受调查,还要求林女士不能向任何人透露此次调查,否则有串供嫌疑,将被追诉。林女士信以为真,一一照办,结果68万台币存款被骗走。

  据审查批捕该案的检察官陈永辉介绍,该案作案手法主要是使用人们不常用的IP网络电话,及网络电话中可以任意显示号码的“透传线路”功能,冒充执法机关或金融机构诈取他人钱财。“这种作案手法在大陆已经比较老套,群众比较警惕,没想到在台湾东山再起。”根据这个团伙成员的供述,他们的“中彩率”颇高。从2009年11月10日至11月26日,短短半个月时间仅在台湾基隆一地就得手7起,骗取363万台币,约合90万元人民币。

  作案地点选大陆,意在逃避打击

  陈永辉介绍,这是一个组织严密、运行严谨、分工细致的犯罪团伙,真正的幕后老板“阿峰”(在逃)从不露面,他只让联络人“阿乔”(在逃)出面传达指示,李家栋则是团伙运行的具体负责人。作案前,他们先从台湾买来客户信息,然后从台湾招募成员并按事先编好的“话术教程”进行培训。实施犯罪时,中线机手假冒基隆市警察局名义以事主账户涉案为由,要求事主提供本人所有银行账户信息进行核对,中线机手然后将事主信息交给李家栋,李家栋再交给后线机手;后线机手接着冒充地检署检察官指挥事主转款,或要求事主将款项交给地检署;团伙在台湾当地的“车手”则冒充地检署人员与事主见面,并向事主出具伪造的法律手续,“车手”负责收取现款或从指定账户中取款。

  团伙的管理有一套严格程序,中线机手、后线机手虽然都是打电话,但后线机手的要求更高,一般要从中线机手中晋升;凡是与后线机手通话的事主,都是被负责人确定为能诈骗的目标;前线“车手”的要求最高,着装、气质、言谈举止都不能看出破绽。团伙利益分成,中线机手和后线机手分别按诈骗成功数额的10%、“车手”按30%、组织者按50%分配。

  除组织者外,该团伙成员在台湾大多是低收入者,文化程度不高,被“到大陆免费旅游”、“一个电话轻松赚大钱”的梦想吸引过来“跳水”。

  据这个诈骗团伙成员供述,他们之所以把电话诈骗作案地点选择在大陆,意在逃避打击,增加诈骗的安全性和被查破的难度。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