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油米”自制“油客网” 汇编全国打折加油站信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4日10:11
  如今的都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龄不大,开着自己的汽车四处寻找加油打折的加油站,并乐此不疲地把经验发布到网上,他们管自己叫做“油米”。

  最近,“油米”自己成立的网站很流行,因为在这个网站里汇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打折加油站。尽管各大加油站对网站并不感兴趣,但创办人邢瑞松说,全国为他们提供加油站信息的有200多人,而因这个网站受益的网民则有几十万。

  -京城最便宜油站“油米”锁定顺义

  这个名叫“油客网”的网站共汇集了全国众多省市的加油站共7468家,最多的是上海市共873家,北京市则收录了721家。

  “油米”们关注的打折油主要是93号汽油,并通过降价排行榜给这些油站进行了排位。其中93号油最便宜的是顺义大力士加油站,其2月4日的93号汽油每升为5.8元,低于统一指导价8毛钱。为了让“油客们”更好地了解行情和打折加油站,“油米”还为每个加油站附加了地图以及油价走势。

  除了介绍加油站打折的信息,网站还介绍了很多买汽油省钱的窍门。首先是价格优惠,每升优惠幅度在5角到1角之间,主要是民营加油站和中石油加油站;其次是办卡打折,最多可以优惠到2%,主要参与的是部分中石油加油站;再者是办卡积分返礼品,参与者为部分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加油站;最后是办加油卡在中石油的自助加油机上可以优惠5分钱。

  -打折油带来机遇采集信息最困难

  网站创办者邢瑞松家住北京石景山。2009年夏日的一天,他开车去自家附近加油站加油,发现这家加油站的汽油打折,这引起了他的关注。“以前加油都是一个价格,没想到还有打折油”,邢瑞松打那个时候开始便四处踅摸打折油,“一升如果便宜5毛钱,30升就15块钱,一般一个月加三到四次油,这样一年下来也能节省近千元”。

  邢瑞松说国家自去年起在每月的28日根据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制定国内汽油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但是他发现网上很少有专门关于汽油价格讯息的网站,即使有网站提供少部分信息,更新速度也相对滞后。这让从事IT行业的邢瑞松看到了机会。当时他也正在寻找开发项目,“现在的车20万以下的占大多数,这样的车主对汽油价格十分敏感。了解油价打折信息可以使很多车主得到心理满足。”所以他和身边的朋友经过讨论和计划,决定开办这样一个网站。

  然而,他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信息的采集。他说,一开始他在收集加油站油价讯息的时候,会打电话去中石油、中石化咨询公司直营站的油价,但是这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公司不提供这样的服务,并且这些加油站的价格也确实没有优惠。

  -山东“油米”驾车进京一路提供打折信息

  无奈之下,邢瑞松找了外包服务的信息公司,他提供各加油站电话,信息公司负责打电话咨询,去年年底有5个北方交大的学生参与进来,组建数据库。邢瑞松说对于他们而言,最难的就是每个月的29日后都要给每个加油站打一遍电话核实价格变动情况。

  不过,网站更多的信息来自于网友和“油米”们。现在他们的网站有10多个后台工作人员,全国为他们提供加油站信息的有200多人,而因这个网站受益的网民则有几十万。据邢瑞松介绍,有一个山东的车友,在今年春节期间从山东自驾车到北京,他一次性为网站提供了20多个加油站的地址和油价,几乎是走一路记录一路。

  -先公益后盈利网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邢瑞松说,目前所有的加油站信息的提供者都是志愿者,将来也许会渐渐地形成雇佣制,网站自身也将从公益性质转变成盈利性质。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说这话的河北衡水网友“闲云野鹤”目前在做建材工作,无意中搜到该网站,于是偶尔会提供加油站的讯息。“提供信息也分享信息,大家可以在这里找到实惠,其实这还要感谢石化双雄呐”。“闲云野鹤”认为自己得到的不仅是实惠,还有帮助别人的乐趣。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