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要监管好“裸官” 关键要官“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4日10:49
  治“裸官”,并无终南捷径可言,也无需剑走偏锋,只需官“裸”即可。问题是,知易行难,有无决心官“裸”是一个问题

  今年,纪检监察部门有望出台全国性管理办法监管“裸官”。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指出要“研究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这也是“裸官”监管第一次作为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工作重点被提出。(2月23日《云南信息报》)

  如果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默默无闻的女人,那么每个得逞的裸官背后都有默默移居国(境)外的妻儿。裸官分两种,一类是潜逃得逞的,出走巴黎不归的温州鹿城区前区委书记杨湘洪,被认为是典型代表;一类是尚未来得及出逃的,以时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的庞家钰为代表。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所“盯紧”裸官,当指后者。

  裸官每每拍屁股走人,无疑给国家和民众带来了巨大损失;即便尚未来得及潜逃,但由于财产已经转移,损失也已造成。因此,一方面要盯紧裸官,严管裸官,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预防裸官出现。有了那么多切肤之痛,治裸官,已经成了上上下下的共识,不少地方纷纷谋划并拿出得力举措,比如深圳要求“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为了防止“裸官”外逃,广东省委组织部规定省管干部上任前需报告家属情况。在笔者看来,欲治“裸官”,关键要官“裸”。

  官裸不是让官员裸体,而是让官员的权力“裸”起来、官员的财产“裸”起来、官员的行迹“裸”起来。先说“裸”权,即使权力阳光运行,诚如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所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指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权力的设置、权力的操作、权力的制约监督,以及权力机关及其人员权力行为的运行,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没有不为人知或失去制约的暗角或死角。

  再说“裸”财。究竟有多少财产,某些官员恐怕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但每每有贪腐的官员东窗事发,其数字无疑都让人惊骇。如果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让官员财产裸露起来,在“阳光法案”的震慑和防范下,官员势必不能也不敢聚敛大量财富,即便聚敛也难以顺利将其转移在外,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就容易闻风而动,抢先冻结官员的财产。

  最后说“裸”行。对官员的正常8小时工作需要监管,8小时之外也有必要密切关注。显然,如果官员8小时之外的行迹“裸”起来,其有无贪腐就一目了然。

  当然,在不违反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官员的妻儿以及其他直系亲属的情况,特别是从业情况,也应一并公开透明。

  此前,中纪委已经要求,对家人全出国的官员加强管理,同时要求领导干部报告住房投资等情况。在笔者看来,治“裸官”,并无终南捷径可言,也无需剑走偏锋,只需官“裸”即可。问题是,知易行难,有无决心官“裸”是一个问题。

  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