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俗学家:传统上倒贴福字多用在垃圾桶与粮囤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11:00
  新华网石家庄2月24日专电(记者齐雷杰)每到春节,人们总习惯在红纸上书写福字贴在大门上和室内墙上、家具上,烘托喜庆气氛,寄托新年美好祝愿。河北省民俗博物馆馆长常素霞说,传统上倒贴的福字多贴在垃圾桶和粮囤上,大门上的福字多是正着贴的。

  常素霞解释说,贴春联和福字都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春节传统习俗,一般大门和墙壁上福字都是正着贴的,而垃圾桶和粮囤上的福字则是倒着贴的,这是人们为防止把福气倒出去。春联的传统贴法则是右边为上联,左边为下联。现在,人们多把福字倒贴,利用谐音寓意“福到了”,寄托美好祝愿。

  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传统上对开的大门变为如今住宅楼中向一边开的防盗门,不少人家的对联横批省略了。此外,因为有了防盗门,过去两扇大门上必不可少的门神如今也光荣“下岗”了,难觅踪影。一些春联还适应现代人从左至右的读写习惯,上联贴在左边,下联贴在右边。这些都是春联适应时代变迁出现的改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