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地方两会折射全国两会新看点 民主透明明显提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4日12:32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2010年是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的关键之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确定今年的GDP预期增长目标?如何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到实处?政府工作报告会给百姓带来哪些民生实惠?全国两会又将带来哪些民主新风?从各地两会透露的热点信息,可以预见全国两会的一些新看点。

  调整GDP增长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动真格”

  尽管经济回暖持续、同时还有世博会和“两个中心”等重大发展契机,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仅将2010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8%以上”,甚至低于去年应对危机背景下8.2%的实际增长水平。上海市发改委负责人解释说,设置这一目标,是为了打破经济发展“唯GDP论”,为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争取更大空间。

  与上海类似,一些省市都在经济环境更好的今年,设定了比去年低的增长目标。江苏去年

  GDP增长12.4%,今年的目标是10%。重庆去年实现14.9%的增长,今年的目标“回落”为13%。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去年GDP增速达到8.7%,成功实现“保八”目标。与去年相比,2010年我国经济上行的力量更加强劲。但是,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粗放增长方式难以持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针对近年来国务院批复的10多个区域经济规划文件,福建、天津等省市两会则在“细化措施”上下足了功夫,力促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记者点评从各地两会透出的信息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问题必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第一热点”。去年实现“保增长”

  目标后,今年中国经济仍面临着产能过剩、通胀压力、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应吸取历史教训,防止“雷声大、雨点小”。

  “涨工资”促消费,收入增长需追上经济增长

  “涨工资”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一大热点。1月19日,时任南京市代市长的季建业在市政协讨论时直言:“60%的百姓口袋里达不到每年公布的收入平均数,是"被拉高"的。”此话立即引发公众的热议。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成为今年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共识”。河南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湖南更是提出“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与人均生产总值增幅基本同步”的目标。

  在初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之后,各地“停摆”一年多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重新启动,直接惠及广大低收入群体。1月23日,江苏率先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近13%。北京、重庆等地分别表示,计划年内调高最低工资标准。

  记者点评在“保增长”之后,更加注重增加居民收入,地方两会传递了调整收入分配、促进居民消费的积极信号。中央领导近年来不断强调,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可以预期,如何尽快使居民收入增长赶超经济增长水平,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大看点。

  控房价、促保障……“惠民生”话题升温

  “工资不涨、房价飞涨”的局面让百姓心焦。经历2009年的房价暴涨,在各地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剑指高房价。北京表示“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上海明确今年加快推进廉租房建设、经济适用房试点和公共租赁房建设。黑龙江今年加快棚户区改造,将惠及52万户群众。

  在地方两会上,无力购房的“夹心层”群体引起代表委员关注。上海市政协共收到大会提案480件。其中,关于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被列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围绕教育改革如何攻坚、医疗改革如何加快、就业压力如何释放、养老保障如何“提质扩面”等民生问题,地方两会也有较高关注度。

  今年,陕西承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将提高10%以上。新疆提出完善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50元。上海将对外来从业人员子女免收学杂费和课本费,将农民工子女学校纳入民办教育管理。

  记者点评中国看上去已成为“经济巨人”,但实际还有不少社会发展“短板”。新阶段,着力解决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成为转变社会发展方式绕不过的“一道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保民生”政策有何新亮点,无疑将再次成为热点。

  “网民参政”“网络问政”……两会民主透明度明显提升

  今年1月,湖南省岳阳政协增补任岳军、徐伟军两名网友为当地政协委员。此举被一些公众认为“开全国先河”。被推举为代表委员、列席地方两会……网民参政议政从虚拟社会走进现实生活,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一大亮点。

  山东省两会召开前,省人大代表宋传杰将个人长期调研写成的建议“晒”到网上,并请网友“拍砖”、“灌水”,以将网民意见带进两会。

  在地方两会上,利用网络集民情、纳民意、聚民智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一些地方还推出“微博”看两会、“微博”社区等交流平台,为网民参政提供更大空间。

  不仅代表委员,一些地方政府也看到了“网络参政”的力量。济南、杭州、深圳等市把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听取民意。

  “网络问政”甚至首次被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被称为民主政治的一大进步。安徽省2009年建立了网友留言办理反馈等制度,今年则把“支持鼓励网络问政”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长沙首次邀请市民参加两会记者招待会,农民工获得直面市长提问的机会。上海两会则首次通过网络和电视同步直播,市民可通过两会网络平台提出意见和建议。

  记者点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网民纷纷通过网络寄语两会。新华网面向全国开通“我向总理报民生”专栏,网民留言十分踊跃。从地方两会看,政府在公共决策中,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对待网络民意,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创新,必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催生更加民主透明的新会风。(记者宋振远 张晓晶 季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