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抗旱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4日18:42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阮煜琳)目前中国云南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贵州、广西、四川、重庆、山西、河南、陕西等地部分地区也正遭受不同程度的干旱。超过1000万人因旱饮水困难。云南、广西等地旱情仍呈发展态势,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4日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23日,中国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四川中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以及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广西西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南部有中度以上气象干旱;云南中北部、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四川南部以及西藏和青海、甘肃局地有重度气象干旱。

  自2009年9月以来,云南遭遇了60年未遇的持续干旱。严重的干旱灾害使云南全省16个州市不同程度受影响,近600万人饮水困难。云南省干旱范围之广、历时之长、程度之深、损失之重,历史上少有。23日云南省宣布启动最高等级的抗旱应急响应机制。

  据报,目前贵州大部发生中度以上气象干旱。截至23日,贵州省农作物受旱面积400多万亩,其中重旱260多万亩,有153.3万人和75.6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针对当前旱情,贵州省已启动干旱灾害IV级应急响应。

  据国家防总数据,截至20日,中国耕地受旱面积5336万亩,其中作物受旱4550万亩,有1188万人、800多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抗旱救灾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月12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水利部密切关注云南、广西等地的旱情发展,加强监测预警,加密会商分析,先后多次派出工作组前往抗旱一线,及时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加大对旱区抗旱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针对当前云南省发生特大干旱,城乡居民饮水困难突出,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区市局部旱情持续发展的形势,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于24日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国家防总相关成员单位和有关省区、市及流域防总按照预案要求,全力做好西南地区抗旱救灾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