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 10人大十三次会议消息

中国拟批准和菲律宾共和国领事协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20:10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贾楠、崔清新)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开始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领事协定》的议案。

  国务院在有关提请审议批准这个协定的议案中表示:中菲领事协定的内容符合我国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国际惯例。这一协定的批准和生效,有利于加强两国在领事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符合我国的利益和实际需要。

  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菲两国在政治、经贸、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双方高层保持交往与接触,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双边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我国是菲律宾的第五大旅游客源国,菲律宾是我国第七大入境人员来源国。为了发展双边领事关系,保护两国及其国民的利益,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必要缔结领事协定。

  经国务院批准,2008年4月和2009年1月,中方代表团与菲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两轮谈判,就协定全部条款达成一致。2009年10月29日,我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与菲律宾外交部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分别代表本国在马尼拉签署了中菲领事协定。

  中菲领事协定共51条,主要内容包括:有关领事用语的定义;领馆的设立和领馆成员的委派;领事职务;领馆、领馆成员的便利、特权与豁免;与其他国际协定的关系;协定生效和终止程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