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市民养老金账户缩水 社保局称计息方法调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20:17
  深圳市民养老金账户“缩水”社保局回应称是计息方法调整所致

  新华网深圳2月24日电 (记者吴俊)近日有深圳市民在网上发帖称,春节后,自己的养老保险账户余额少了数十元甚至上千元。记者24日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了解到,由于近日广东省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利息记账办法进行调整,因此参保人养老保险账面余额比之前显示的“变少了”。

  深圳网友“老水牛”22日在网上发帖称,“本人自去年11月记录每个月的社保交费情况,2010年2月3日查养老保险为78007.85元,2月22日显示养老保险为76939.38元,少了1068.47元,医疗保险两次查询结果一致,住房公积金也少了1000多元。究竟是计算机数据库出了问题,还是其他原因,望给一个解释。”该帖引起网民关注,不少网友跟帖表示,查询后发现自己养老保险账户余额也少了。

  记者24日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了解到,网友所称养老保险账面显示的余额“变少了”情况属实,原因是广东省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利息记账办法进行了调整。据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度深圳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月记账利率是3.209%。今年1月份,广东省社保局下发了《关于“2009年度全省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利息记账办法”的通知》,将2009年度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月记账利率调整为1.856%。2月22日,深圳市社保局对全市养老保险个人账号进行统一结算,因此参保人的个人账户账面余额因利率调整而“少了钱”。

  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市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月记账利率由广东省社保局制定,每年都会调整,广东省一般是在新的一年年初发布,对上一年度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月记账利率进行调整。此次广东省社保局发布《通知》之前,2009年深圳市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月记账利息是按照上一年的利率来显示,但实际利率应以2010年1月广东省社保局发布的《通知》为准。

  那么,以往是否也出现过这种利息“缩水”的情况?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广东省以往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月记账利率都是比上一年“调高”,而非“调低”,所以每次调整后,参保人只会发现账户上的实际利息比之前显示的“多了”,因此没有提出质疑。但今年的情况却与往年相反。

  至于广东省其他地方是否会出现深圳这样的情况,据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其他地方参保人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般只显示本金,利息每年统一结算一次,而不像深圳这样每月显示月记账利息,因此深圳面临的情况具有特殊性。

  对于深圳市社保局的解释,部分市民表示理解,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养老保险账户关乎参保人的切身利益,社保部门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调整无可厚非,但应该及时告知参保人,让参保人清楚自己的账户“动向”,这种“私下调整的方式”难免会造成不必要的猜测和恐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