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云南3月全面部署试点医院 可享“直通车”待遇

2010年02月25日00:35

    来源:云南信息报

  昆明成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接受媒体采访——

  3月份全面部署我省试点医院

  “我估计在近期内,云南省的《贯彻实施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意见的具体方案》将会出台。”昨天,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就日前出台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除昆明为国家确定的公立医院试点城市外,我省还将确定曲靖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今年3月份,将部署安排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

  “试点城市可享‘直通车’待遇”

  陈觉民介绍,申报为国家确定的试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有一个过程,卫生部去年7月份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向国家申请。“一共有40个州市提出申请,但最后只有16个城市获得批准,我省申报了昆明市和曲靖市。”

  据了解,在国家此次公布的16个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城市中,除昆明市和西宁市外,其他城市均为非省会城市。陈觉民说:“这说明国家对云南省和昆明市医改工作的肯定。成为试点城市后,很多方面可以享受‘直通车’待遇,信息来源优先于其他城市,给予宽松政策。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央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公立医院改革要体现公益性又要调动积极性”

  “为什么公立医院改革指导实施意见才出台?”陈觉民回答:“那是因为它是整个医改中难度最大的,公立医院改革是世界性的难题。它难在,公立医院改革是体现和坚持公益性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找到最佳结合点,而结合点的核心是钱。”

  “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后,医院受到的损失要用钱来弥补。医务人员如果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收入而影响其积极性,又该怎么办?取消药品加成采用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增设药事服务费的方式方法,是否会把因药品收入的减少转嫁到患者身上,这也与钱有关。”陈觉民说道。

  陈觉民强调,公立医院改革必须认真做改革成本的测算,科学、准确的把握结合点。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要利民、惠民、便民。既要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又要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3月份全面部署我省试点医院”

  我省较早起步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我估计在近期内,云南省的贯彻实施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意见的具体方案将会出台。”陈觉民说。

  在3月份,将召开全省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电视电话会,全面部署和安排云南省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医院。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上,我省就提出其他14个州市都要选择1至2所公立医院作为改革的试点单位。

  陈觉民介绍,在试点过程中,包括昆明市在内的各个州市,是选择部分公立医院进行试点改革,还是在当地所有的公立医院启动,由当地党委、政府确定。通过试点再逐步完善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和财政补偿机制。“我们要用2年时间逐步建立起即能坚持公益性又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之后在全省公立医院推广。”

  “允许少量社会资本在合作办医中控股”

  陈觉民说,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主导地位。对于《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等内容,有两层涵义。一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独资的非营利性医院,而过去政策上不允许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二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与现有的公立医院合作办医。

  陈觉民说,在公立医院为主导的前提下,少量社会资本与公立医院合作办医,允许其在合作办医中所在的股份比例超过51%。对于此次《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其他改革任务,例如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法人治理机制、内部运行机制和补偿机制等,陈觉民表示,由于这些改革难度较大,《指导意见》中并没有明确的措施,只是提出了指导思想,允许各地就此进行大胆探索,总结经验。我省公立医院在这些方面的改革探索,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过可以肯定地是,在此次国家《指导意见》出台后,我省在上述相关领域的改革探索步伐会大大加快。 

  昆明6医院下月起试点“即时结报”

  各州市近期也将开展此项改革试点,方便参合农民患者县外就医报账

  3月1日起,我省6家医院将启动新农合即时结算报销工作。届时,参合农民患者将可以享受按比例就地补偿报销,方便参合农民患者县外就医报账。

  6医院试点即时结报

  省卫生厅副厅长段鸿介绍:当前,参合农民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所产生的医药费用,主要由参合农民全额支付,然后回到户籍所在地的县(乡)合管办报账。

  “由于这部分病人大多数是重病、疑难病,用药、检查比较复杂,医药费用也比较高,按照目前返回报账方式,一方面参合农民垫付资金压力大,若出现报账材料不齐的情况,还要多次往返医疗机构和合管办以补齐材料,花费不少精力和财力。”段鸿说,因此,参合农民患者对县外就医报账不方便的问题反映强烈。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县(乡)合管办审核报账的工作压力,同时存在假资料报账危及基金安全的隐患。

  为此,省卫生厅昨天召开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试点启动会议,这项试点工作将于3月1日正式启动。除了省一院、省三院、附一院、附二院、省中医院、43医院等6家医院第一批参与此项工作外,各州市近期也要开展此项改革试点。

  新农合报销封顶线达3万元

  从今年起,我省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工作逐步实行统一补偿比例、统一起付线、统一封顶线、统一基本用药目录、统一诊疗项目和统一补偿材料的“六统一”补偿政策。

  段鸿表示,今年全省范围内报销封顶线均为3万元,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定位600元,补偿比例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30%、35%、40%三种比例中选择。州(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要以州、市为单位逐步统一住院补偿标准,实行同级医疗机构相同起付线、补偿比,具体标准由各州市统一制定。

  另外,今年各地在减免补偿参合农民医疗费用中,县、乡、村可减免补偿用药和诊疗项目必须严格控制在307种国家基本用药和我省印发新农合基本用药、诊疗项目范围内。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在我省省市级基本用药的诊疗项目出台前,可暂时参照新农合县级用药目录和诊疗项目执行。

  从方便参合农民出发,参合农民前往省市级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所需提供材料,主要为合作医疗证、身份证明和转诊审批单等,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审核材料真实性,对材料真实齐全的参合农民患者,须予以即时结报。

  即时结报亮点

  先就诊后办手续

  段鸿强调,各地要建立规范的转诊制度,在转诊审批中,不得对转诊参合农民强行指定转诊定点医疗机构,同时急诊或外出务工参合农民患者可先就诊,后在规定时间内补办手续。

  高效垫付款机制

  还要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的即时结报垫付付款机制,各县(市、区)要按照先结付后审核的办法,在定点医疗机构报送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尽量缩短垫付款的回付周期。

  降低入院抵押金

  医院必须实行服务承诺、医疗收费、药品价格“三公开”,适当降低参合患者入院抵押金的数额。要主动提醒和查验参合患者提供的身份证明、合作医疗证和转诊证明等补偿材料。

  减轻患者费用负担

  要严格出院标准,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诊疗、合理收费,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积极控制医疗费用,减轻参合农民患者费用负担。

  提高监督考核力度

  要提高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提供、费用控制及操作规范方面的监督考核力度。另一方面要对垫付款回付情况进行逐级考核,杜绝回付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

  先行垫付结报

  参合农民患者在省、州(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垫付的方式,按照新农和住院补偿政策给予先行垫付结报,即实现住院参合农民患者出院时,在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新农合报销窗口即时结报。即时结报的对象为经过转诊审批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参合农民患者和外出打工、经商、就学的参合患者。

  定点医疗机构应在病人办理出院结算手续的当日办结报销手续,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办结的,应在出院结算后的第2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无特殊理由不得拖延报销时限。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