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香港学者称预算案新措施有助遏止楼市炒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00:34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立法会提交2010至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后,下午在政府总部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右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应耀康(左一)及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出席记者会。中新社发邓庆乐摄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记者 文青 木杉)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发表任内第三份财政预算案。曾俊华提出四方面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香港学者指出,措施有助减低楼市炒风,希望政府未来在市场增加楼宇供应,以及监管银行按揭贷款。

  曾俊华在预算案中指出,政府十分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今年1月,个别豪宅楼价虽然已重上1997年楼市高峰期的水平,而中小型单位楼价则比1997年高峰期低约23%。整体楼价较金融海啸前高8%。虽然现时房地产市场尚算稳健,但在全球复苏及国际资金仍然充裕的情形下,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增大的压力是不容忽视的。

  曾俊华表示,当局会从四方面着手,首先是增加楼宇供应,预计未来3至4年约有53000个私人住宅单位供应。措施包括优化勾地制度,若今年勾地表内指定的数幅市区住宅用地未被成功勾出,在未来两年将因应情况进行公开拍卖或招标。

  第二方面是运用适当的税务措施,增加物业投机的交易成本,减低楼市泡沫风险,今年4月1日起,2000万港元以上的楼宇买卖印花税税率由3.75%升至4.25%,并禁止买家延交税款;若2000万港元或以下楼宇买卖的情况投机过热,不排除也会调升印花税税率。同时,税务局会认真跟进炒卖物业的交易,发现物业买卖的行为等同经营生意,将会追收利得税。

  第三,加强监管楼宇买卖,确保物业市场销售和物业成交价格具透明度,令市场得以有效运作,措施包括缩短发展商申报买卖合约的时限、要求发展商列出单位的实用面积呎价和采用合理模式订定楼层数目,不容许市场人士人为地制造讯息混乱操控市场,当局正研究加强规管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销售。

  第四,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遏止物业市场资产泡沫的形成,已要求金融管理局继续密切留意银行楼宇按揭情况,需要时进一步采取措施审慎监管银行。

  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高级导师李兆波表示,预算案提出提高2000万港元以上的楼宇买卖印花税率,相信有助压抑近期豪宅疯狂状况。此外,他亦建议政府加强监察银行贷款,包括减少按揭成数,以及要求银行审慎处理楼宇按揭申请。

  李兆波指出,由于一般民众置业有一定难度,建议政府除了增加土地拍卖,令未来两至三年有较多私人楼宇供应,让更多的民众有置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