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深圳年内取消药品加成 公立医院委托管理试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5日00:52

  试行医院“委托管理”

  23日,卫生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在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出席深圳分会场的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表示,深圳公立医院改革将主要集中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治理结构三大方面。

  唐杰透露,目前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和编办已经对公立医院员额制度改革方案进行修改和补充,而社会保障部门也正对医保按病种、按人头和总额预付等进行探索。

  深圳市计划从2010年起,继续推进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零加成改革试点,重点推进医药分开,争取到2011年建立起医药费用分担机制。

  实施公立医院委托管理试点

  深圳还将在市、区两级建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由卫生、发改、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法律专业人士、警察、社区工作者代表共同组成,代表政府集中行使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的重大保障决策、审计医院财务收支和经济责任、评议医院和院长等职责。

  目前深圳公立医院改革大概有四个模式:北大深圳医院的理事会模式、南山医院的理事会模式、滨海医院董事会模式、龙岗区的医院管理中心模式。

  北大深圳医院院长蔡大明表示,公立医院改革无论是院长负责制,还是扩大自主权,最重要不能失去公益性。

  他表示,该院试点主要是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将医院的管理权交给医院领导班子,卫生行政部门只管医院目标的设定、考核规范制定和监督。

  “这就类似香港医院管理局模式。”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评价,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医院监管,而办医院职责就交给医管局,这就是“管办分开”。

  “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更符合办医规律。比如最近的糖尿病人多了,医院可以根据糖尿病人需求多开放床位,而不是由行政部门来指挥。”蔡大明说。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透露,今年在建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深圳市将选取3-5家具有代表性的公立医院实施委托管理试点,由卫生行政部门以签订合同的方式将医院委托给由医院领导班子组成的医院管理组织经营管理,由其依法行使公立医院资产使用权、人员聘用权和薪酬分配权,逐步理清政府、医院、社会在公立医院中的权责,确保公立医院健康发展,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实行药事服务费制度

  廖新波评价,《指导意见》只是一个框架性、原则性的规定,具体改革办法仍需各地自己探索,“难点仍然很难”。

  “‘医药分开’、‘管办分开’等改革难点如何破题,《指导意见》措辞比较含糊。”有关医改专家表示,《指导意见》一大亮点是对以药养医机制“开刀”。

  作为中国公立医院的痼疾,由于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所以允许公立医院在药品进货价的基础上加价15%再卖给患者。这就导致了“医生开药越多、医院创收越多”的利益路径。

  取消药品加成后,《指导意见》提出,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

  药事服务费怎么收?是否成为药品加成替代品?目前仍没有具体标准。

  江捍平介绍,深圳市将完善医疗机构分级收费制度,研究探索按病种收费等收费方式的改革。年内该市公立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事服务费制度,药事服务费怎么收,具体的政策正在制订中。年内常见疾病的单病种费用、每门诊人次费用和每出院人次费用年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在人事制度改革上,深圳将制定公立医院人力资源配置标准、岗位设置规范和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实现公立医院工作人员逐步从编制管理向员额总量控制转变。在分配制度改革上,推动由级别工资向岗位绩效工资转变,绩效工资不封顶,按工作量和技术要素以及服务质量等综合指标分配。

  同时,政府将保障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业务培训、新建或改扩建公立医院经费;按“以事定费”的方式对其基本医疗服务政策性亏损核定补助经费;为其安排公共卫生服务、非医方责任的医疗欠费等专项补助。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