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萨克斯坦外长肯定中国是哈最可靠和信赖伙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01:06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余湛奕)哈萨克斯坦国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卡纳特·萨乌达巴耶夫24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发表了题为《哈萨克斯坦-中国:致力于地区和平和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演讲。他在演讲时强调,中国始终是哈萨克斯坦最可靠和信赖的伙伴。

  萨乌达巴耶夫表示,哈中两国1992年开始建交,18年来,两国政府始终本着睦邻、互谅的精神,为提高两国人民的福祉,发展建设性协作关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05年,哈中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建立了高度友好坦诚的关系,这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最有力的证明。从两国建交至今,纳扎尔巴耶夫已经先后12次访华。仅在最近7年两国元首就举行过18次会晤。对此萨乌达巴耶夫笑称:“这个频率世界上少见。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萨乌达巴耶夫说,哈中经贸合作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2008年,哈中贸易额创下175亿美元的新高,是1992年两国建交初期的24倍。萨乌达巴耶夫认为,哈中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方面具有长期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参与的一系列大型能源项目稳步落实,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哈中天然气管道与于2009年运气运营,为能源稳定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萨乌达巴耶夫在演讲中重申,哈萨克斯坦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两国在打击分裂组织、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萨乌达巴耶夫表示,近年来,上合组织的活动领域日趋广泛,已经扩展到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2011年,哈中两国将共同庆祝上合组织成立十周年。

  萨乌达巴耶夫还说,在地区安全方面,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无核武器世界主张。“我们赞赏中国政府关于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出席了演讲会并致欢迎辞。李扬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自建交以来,是友好的邻居、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相信萨乌达巴耶夫外长此次访华并到社科院演讲,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哈社科人文交流,增加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