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生代农民工细说理想企业 打工为钱更为进城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2月25日01:57

  不扣工资 工作安全 能学技术 得到关心

    新生代细说理想企业

  本报讯(记者李俊)新生代农民工理想的企业是什么样?昨日,众多受访新生代对记者娓娓道来。

  因为拿不到加班费,去年年底来自大冶的杜艳毅然辞去物流公司的仓管工作。昨日,在“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她最想问企业老板的一句话是:有没有加班费?

  25岁的杜艳说,我不怕加班,就怕白加班。我希望找一家规规矩矩守《劳动法》的企业,不克扣我的工资,依法依规给我发放劳动报酬。

  28岁的随州籍农民工刘小东考虑换一份工作。目前,他在沌口一家化工厂里做操作工。

  刘小东的工作并不累,平时就是操作机器。但是整个车间充满刺鼻味道,老板没有给工人任何防护设施。“我不想为赚钱丢了命。”刘小东盼望找份环境不损害健康的“绿色”工作。

  宜城市雷河镇农民工王垒专挑有培训的企业应聘。20岁的王垒在东西湖一家包装厂工作了1年半,每天给塑料袋封口。他想换个能学技术,今后有上升空间的工作。

  21岁的鄂州姑娘陈勤琴,最希望老板有“人情味”。去年,她在广东一家玩具厂打工,发高烧在宿舍休息了3天,老板硬是按旷工扣工资。一怒之下她辞了职。她说,关心职工,有人情味的老板,才能留得住人。

  职业指导师建言:新生代量力而行挑工作企业人性化才能招到工

  本报讯(记者李俊)在昨日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向新生代农民工和企业建言:量力而行挑工作;人性化才能招到人。

  昨日,在招聘会上转悠近2小时,黄梅籍农民工蔡自修没有填写一份求职简历。原因是他看中的2000元左右月薪的工作,都要求有一定技能。而他只做过1年多理货员,没有一技之长,企业不愿意录用。

  针对他的案例,李永洪表示,新生代由于文化素质提高和生活压力减小,很多人不是找工作,而是挑工作。挑工作没有错,但要量力而行,不要好高骛远。

  他建议蔡自修先到加工企业当学徒工。虽然前几个月的工资低一点,但是出了师后工资自然会涨上去。

  招聘会上,两家生产企业展台毗邻,招聘情况却截然不同。莱特纸品有限公司的招聘简章,详列岗位的试用期工资、转正工资、社会保险、员工宿舍条件等,还写明公司有足球队、乒乓球队,经常举办文娱活动。这份简章明显博得求职者好感,应者如云。而另一家企业的招聘岗位和莱特公司雷同,报酬一样,但简章过于简单,应者寥寥。

  李永洪表示,在同等薪酬条件下,关心员工生活以及精神需求的人性化企业,更能招到人,更能留住人。

  火车站前采访新生代:不知道归根何处

  本报讯(实习生杨晨 记者徐前山)“不知道以后能干什么?”虽然清楚即将要去的打工地,但谈起前景却普遍茫然。这是记者连日赴汉口、武昌火车站采访外出新生代农民工的印象。

  昨日上午,武昌火车站前广场聚集大批准备外出的农民工。来自应城的21岁小张,初中毕业就随家人去广东揭阳的服装工厂,已打工4年。她说,不想留在揭阳,那里毕竟不是家乡。 “回来以后做什么呢?”她轻声说:“不知道”。

  新洲区和平街三店村的熊丽丽和陈红结伴去广州东莞打工已3年。“有时候很想家,在外打工总是有一种漂泊感觉。”她说,也想过自己的未来,不知道归根何处,反正做一天算一天。

  鄂州25岁的王航和女朋友坐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吃盒饭,人到了火车站,却还没想好要到哪里去打工。“正在想,想好了就去买票。”

  女朋友曾在武汉干过化妆品销售,王航在餐馆打工,觉得在汉工作时间长,福利待遇也不是很好。

  一身黑白相间的格子大衣,脚蹬皮靴,今年20岁的应城姑娘始终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她告诉记者,在广州打工,每年可存2万元。“存钱后有什么打算?有过在城里安家的梦想吗?”回答是:“不会。钱再多,我们也只是一个过客。”

  农民?市民?“第三类群体”

    ———武汉专家解读新生代农民工

    记者朱建华李佳通讯员党波

  新生代农民工“新”在哪儿,他们的出现对社会发展提出了什么样的课题?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

  打工不光为赚钱,更是为进城

  农村问题专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邓大才介绍,新生代农民工有两大特征:打工不光为赚钱,更是为进城;虽是农民工,但从未当过农民,是“不务农的农民”。

  他说,新生代农民工对农村有疏离感,认同城市,但城市不认同他们,认为他们缺乏技术,又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是农村和城市人之外的第三类群体”。

  新生代催促城乡统筹产业升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认为,随着城镇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农民工的后代可能不再是农民工。“他们进入城市之后,应该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乔新生表示,不能有效把这部分“两栖人”转化为人力资源,我国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将日益凸显,也会成为社会问题。解决该群体的问题,必须走产业升级之路,并增加他们的社会福利。如果把这个人群引向三产服务业、制造业、纺织业、电子业等新兴行业,将与国家产业调整息息相关。

  邓大才认为,这个群体较快融入城市,有利于我国推动城乡统筹、解决三农问题。现在要注意别错过解决问题的“黄金期”。“还没有房子住?还讨不到老婆?没问题,他们还年轻,还可以等。但再过几年,错过这个黄金期,问题就来了。”

  新生代农民工

  在本月初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介绍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解读“新生代农民工”。

  唐仁健说,今年,中央在一号文件中第一次明确提出“新生代农民工”概念,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农民工,目前,这批人在外出打工的1.5亿农民工里面约占60%,大约有1亿人。

  调研这个问题时,有个形象的说法,说现在拉着拉杆箱的农民跟当初扛着蛇皮袋进城的农民可不一样了。“新生代农民工”出生后就上学,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他们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并不熟悉;另一方面,他们又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社会,享受现代城市文明。而总体上或在很多方面,城市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这是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变化,乃至中国整个社会结构变化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