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苹果代工厂中毒事件追踪:44人仍在治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5日02:13

  苹果代工厂中毒事件追踪:44人仍在治疗

  任绍敏

  苏州工业园区(下称“园区”)宽敞的苏虹西路上,跨国巨头云集,诺基亚、博世、艾默生、葛兰素史克……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建科技”)与它们比邻而居。

  2月23日下午3点多,联建科技厂区一派平静。但事实上,近期这里颇不安宁, 2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播出“无尘车间的怪病”,揭露联建科技违规使用正己烷溶剂代替酒精擦拭手机导致员工中毒,该公司由此被推上风口浪尖。

  联建科技是台湾胜华科技旗下的台商独资企业,其母公司台湾胜华科技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触摸屏生产商。根据园区提供的资料,联建科技1999年在园区注册成立,于2001年正式投产。公司注册资本1.23亿美元,投资总额3.67亿美元。公司主要生产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目前公司有员工1.29万人。

  2月23日台湾胜华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联建科技总经理陈政慧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陈政慧透露,通过门诊和住院治疗,联建科技“正己烷”中毒员工已有22名康复,目前仍有44名在苏州第五人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至于何时出院,需要由医生来判定。

  风波源起

  2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播出“无尘车间的怪病”,报道称因为使用“正己烷”清洁剂,联建科技40余名员工中毒。

  正己烷是一种清洗剂,常用于电子行业生产过程中的擦拭清洗作业,比酒精便宜,而且挥发速度快,效率比使用酒精高。

  正己烷未被列入国家规定的高毒物品目录,但如果在密闭空间内长期接触正己烷,将会出现乏力、肢麻等周围神经炎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神经元损伤。按照国家规定,企业使用正己烷作业应采取有效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

  实际上,“正己烷”事件早在2009年8月就已暴露,这一事件引起关注却缘于1月15日发生的一起劳资纠纷。

  2009年8月初,园区安监局接到苏州市安监局核转的关于联建科技员工出现正己烷中毒症状的举报后,园区安监、卫生等部门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经调查,发生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违规使用有毒物质正己烷、忽视现场危害防范而导致。

  没上报,没告知员工,没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7月,联建科技违规、违法使用正己烷,最终导致大范围的员工中毒。

  1月16日上午,在园区就联建科技劳资纠纷一事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有媒体问,15日的劳资纠纷是否因为联建科技发生正己烷中毒引起,对此,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陆震伟回答说,此次劳资纠纷与中毒事件无关。

  亡羊补牢

  2009年9月,胜华科技集团总部对此事主要责任人——联建科技原最高主管杨瑞祥作出免职处理;并对公司其他负责人给予处分。

  陈政慧告诉本报,从去年8月以来,联建科技已停用正己烷,公司也不会再使用这一有毒清洁剂,对洁净车间也加强整体通风和增加新风量。

  园区疾控中心于去年8月5日以来,5次赴联建科技现场监测,正己烷、丙酮等职业危害浓度均低于国家卫生标准。2009年9月1日,园区安监局下发了《关于严禁园区各类生产性企业作业场所员工直接接触使用正己烷的通知》。

  针对“正己烷”中毒问题,园区和联建科技组织所有接触员工分期分批到职业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并对疑似患者进行了及时治疗。“2700多名员工接受了体检。”陈政慧说。

  上述通气会上公布的数据是,受正己烷影响的员工共47名,其中轻度36名,中度10名,重度1名,没有员工中毒死亡。

  陈政慧称,公司对于中毒员工提供了相应的补贴,经治疗之后,体验正常的员工,有三个月的观察期,然后进行复查,如果还有问题,再去医院治疗,两次检查结果正常才被认为已经康复,这些都由医院来鉴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