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反垃圾焚烧网民赴日”续:副市长表扬考察团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1:56
  “反垃圾焚烧网民赴日”追踪: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赴日考察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他们的出行获得了北京市政府领导的肯定,主管市政工作的副市长黄卫特意批示予以表扬。

  昨天晚上,记者连线身在日本的反垃圾焚烧网民“驴屎蛋”。他介绍,考察团昨天参观了四个单位,包括酒店停车场的垃圾收容设施、日本CBD的最大地下垃圾中转站、资源循环利用中心等。“驴屎蛋”说,他总的感觉是日本对垃圾意识的普及是全民化的,非常先进。

  “驴屎蛋”介绍,昨天的参观旅程是从酒店的地下停车场开始的。在停车场配套的一间约35平米的工作间,安装有一台密封式贮留器,容积约为36立方米,酒店及附近超市的垃圾送到这里,进行分拣,然后进行压缩。垃圾按照可燃和不可燃粗分,不可燃的陶类、玻璃瓶类各有各的收集箱;可燃的进行垃圾压缩,由运输车运往垃圾转运站。

  他说,日本人的垃圾意识令人赞叹。日本人的习惯是早上出门一手拎公文包,一手拎垃圾袋,把垃圾袋送往指定的垃圾堆积处。据说,这个工作一般由家里的男人做,所以他们被笑称是“扔垃圾的机器”。

  考察团昨天也参观了日本一家垃圾资源利用中心。“驴屎蛋”说他是“张着嘴进去的,张着嘴出来的”,“那个地方像一个国贸地区的5A级写字楼,完全看不到跟垃圾有任何关系。”据他介绍,这个位于日本琦玉县越古市的资源循环利用中心,主要负责使垃圾变成资源。比如,居民生活条件提高了,家中淘汰的家具会被运送到这里。工作人员进行修补和清洗,然后再提供给其他需要家具的人。销售的价格也非常便宜,一个几乎9成新的大衣柜,约合100元人民币。这里还定期举办售卖会,因为便宜,不得不采用抓阄等方式。

  “驴屎蛋”介绍,考察团今天将参观日本的垃圾焚烧厂,这也是此行的核心日程,“我这个反烧派终于要面对焚烧厂了”。

  >>对话

  “我从未否认过焚烧技术”

  记者:考察之后,如果你觉得日本的焚烧厂非常好,非常先进,那么你是否会放弃自己反焚烧的立场和观点呢?

  “驴屎蛋”:对于焚烧技术,我从来没有否认过,这个技术是成熟的、稳定的。我所称的反焚烧,是指北京目前的现状不适合建焚烧厂。建焚烧厂应该有三个条件,包括垃圾分类比较好,垃圾处理有明确的立法,垃圾处理企业不采用BOT模式等,但目前北京这些条件都不具备,所以我认为不太适合建焚烧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