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时评:医改切忌换汤不换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4:08

  ◎唐夏 资深网民

  公款报销暗藏的漏洞早已人尽皆知,因此当看到“广州某事业单位假发票套现400万,职工给狗洗澡也报销”(《羊城晚报》2月24日)这则新闻时,本人并没有感到太多意外。本来,事业单位都有相对严密的财务报批制度,但是制度的执行是否严密往往取决于决策者握笔的那只手。“广州近五年逾6成违纪违法企业为国企,违纪人员多为领导”(《广州日报》2月24日)凸显出来的问题,也与国企领导权力过度集中而又缺乏有效的监管有关。要堵住公款报销的漏洞,关键还得一改以往某位领导“一支笔”说了算的情况。

  新医改进入攻坚阶段,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正式启动。“深圳试点公立医院改革,药品加成年内取消”(《信息时报》2月24日)。据称,此次改革全国共选取了16个城市作为试点,目的在于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从取消药品加成这一措施来看,至少老百姓看病的药费是会下降了,但如果就此以为日后即可享受低价的医疗消费,恐怕就太乐观了。“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招致网友非议,广东卫生厅副厅长称此为变相‘以药养医’”(《羊城晚报》2月24日),这则消息说明,消费者在药品的消费中依然没有摆脱医院的“剥削”,所谓的药价改革只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把戏。

  每年的岁末年初,“保姆荒”“民工荒”都会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东莞岗位缺口达20万,企业加薪应对招工难”(中国新闻网2月24日)、“深圳几乎每家酒店都缺人,低星级实习生都不愿去”(《南方都市报》2月24日)。有研究机构曾专门针对节后民工荒进行专题研究,发现除了工资待遇以外,城市落户、孩子入学、社会保障、消费水平等都是重要的参考要素,因此,以“加薪”为噱头能否招来工人很值得怀疑。在“珠三角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即将迈进现代化”(《南方日报》2月24日)的当下,政府必须有所作为,若用工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无疑会影响现代化的进程。

  “东莞百万学生今开课,一人上学三代人陪送”(《南方日报》2月24日)。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据称如今的新生代儿童成人后面临着一个人抚养4个人的重担,也不知这种被当成花一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日后能否担此重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