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时评:宠物洗澡报销,看客笑不出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4:09

  ◎永乐大师 资深网民  

  在广州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上,市监察局局长谢宝怀透露了去年全市案件查处情况,并特别提到某事业单位职工开假发票套现400万元,甚至连给宠物狗洗澡的发票也拿回来报销。

  因为这个案子还没结,所以不必将焦点集中在“某”字连出上——外界所知道的,就是演成了小丑般的“闹剧”,形同黑色幽默。而具体的名称指向讳莫如深,只说“涉及广州某局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

  这种黑色幽默中,几乎每一个细节都荒谬:单位公款太多随便花,领导买巨额保险职工就买玉镯买LV包……大量的普通人其实不用凭借专业知识就能判断存在的诸多猫腻。但这究竟会被定性为行政歪风、违纪行为,还是贪腐行径?会由监察、纪委还是司法部门来处理?这里面的流程区分和弯弯绕,又哪里是局外人所能知晓的。

  这个类似《三言二拍》的故事还有一幕插曲:期间,这个单位的出纳曾提醒领导这种做法不对,但第二个月就被降了工资。事实证明这个专业技术人员在腐败面前的良心抗争是对的,但事实最终证明,随大流,识时务,似乎更对。

  这说起来像是笑谈,可是我们却笑不出声。其实大家对此早已恨铁不成钢,这事大家都明白,只要存在不受监督的权力,任何制约都是空谈。

  对于所经办的曾任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的陈骥收礼的案子,监察局长大发感慨:“整天担惊受怕,心理承受力不好的还会血压升高,有害身心,最后全交还国库,这是何苦!”看到这种有点“警世恒言”意味的论断,老百姓或许稍微有些快意,也暗合了“恶有恶报”的传统因果观念。可要让明眼人相信这些根源就是贪腐者内心的愧疚与不安,恐怕还没有足够说服力。要说这种贪腐影响自身的精神心理健康的判断,就能够起到阻吓作用,我个人是不相信的。

  当然,近期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印发党员廉政准则等新闻透露的信息:承诺增强政风约束廉政建设,在行政系统内树立原则与垂范,以驱逐不良作风,期待实现自我净化……这些做法无疑都是积极的。但是,太多事例表明,仅从内部管理的角度上下功夫,例如让领导干部加强廉洁自律等等,虽然每一个方面都似乎有很多“制度建设”,其结果却往往是如郴州市纪委书记刘光跃的那句名言那样——自己做了一把手也感觉“一把手真的很难监督”。

  说来说去,谈到反贪腐,理论上怎么说都行,但执行起来就总是这不行那不对的。其中的关键是民意成了各种贪腐黑色幽默的看客,民众在干预官场歪风中的结构性缺失是常态。有关部门若有心进行廉政建设,总是有大把办法的。别的不说,将纪检监察和大众媒体的社会监督力量结合起来,为遏制官员的不良作风输送社会意见,真的那么难操作吗?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