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中国足坛“吊射门”揭真相 老板电话指示打假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5日04:49
  在足球联赛的一场正式比赛中,谁会相信运动员会三番五次往自家球门射门?但在2009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的一场比赛中就真实出现。是时,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四川智谷队,海利丰队员多次向自家大门踢出极具威胁的“回传球”,被广大球迷戏称为中国足坛的“吊射门”事件。

  究竟是什么动因,致使这本不应发生的一幕丑剧上演?又是什么力量,驱使这些球员做出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的异常举动?“新华视点”记者几经周折,通过采访有关部门,终于了解到“吊射门”的真相:这是一场典型的由俱乐部负责人参与赌球,企图通过操控球员来操控比分,最终达到获利目的的比赛。

  “"老板"布置的进球任务不敢不完成,不行就往自己门里射”

  2009年9月2日,星期三,下午。

  原本一场普通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比赛,因最后5分钟“垃圾时间”发生的故事而震惊中国足坛。当时场上比分为青岛海利丰队3∶0领先,胜负已无悬念。但青岛海利丰队长杜斌的上场,让这剩下的5分钟变得跌宕起伏。

  据办案民警介绍,杜斌在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上场后,就不断跑动着向队友传达坐在看台上的“老板”杜允琪(时任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指令:“进一个球或者放一个球”,并让大家相互通知。他甚至还跑到刚刚奋力扑出四川智谷队单刀球的守门员牟某某身边,传达这一重要“部署”。

  杜斌上场后的一连串异常举动,让四川智谷队立刻觉察出端倪,也似乎意识到了海利丰队的不轨企图,主教练随即安排全体队员退守本方半场防守,放弃进攻。

  “这样一来,进一个球或放一个球就没有希望了。”杜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眼看时间一点点过去,当时心里特别着急,"老板"布置的进球任务不敢不完成。对方不进攻,我就跟队员说,不行就往自己门里射。”

  杜斌作出这个决定时,皮球正好在球员冯某某脚下。接到指令,这个只有24岁的小伙子随即“回传”了一脚地滚球,直奔守门员而去,牟某某顺势将皮球挡了出去。

  一次未遂,接着再来。经过了几脚后场倒脚后,杜斌又让球员李某继续往自家球门“摆乌龙”。李某在中场附近踢了一脚速度较慢的“回传球”,被守门员再次挡出。

  眼看比赛要结束,杜斌向守门员做了一个手势,示意他走出大禁区,这样守门员既不能用手扑救,背后的空当也大了很多,“乌龙球”成功的几率大大增加。

  第三次,年轻球员张某某从中场起脚,一个吊射,皮球越过禁区外守门员的头顶,经过长距离的空中飞行,最终晃晃悠悠地擦门柱而出。

  此时,90分钟的全场比赛时间已到,第四官员打出补时2分钟的指示牌。目睹这种不正常状况,比赛监督果断中止了比赛。就这样,一场荒唐的闹剧在四川球迷“海利丰,打假球”的不满呐喊中戛然而止。

  冯某某、李某、张某某等人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时说,作为一名职业球员,都知道这样做是违背良心的事,谁也不愿把这样明显的“失误”往自己身上揽。

  “虽然赢了球,但没有完成"老板"交付的再进一个球的任务,大家都垂头丧气地离开了球场。”杜斌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官方没有进行录像。四川智谷队从球迷手中征集到了一份录像,后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在广大球迷乃至中国足坛引发轩然大波,并最终成为这场“吊射门”事件的“铁证”。

  一场比赛两次下注国际赌博网站既要赢球又要赢钱

  这是一场对双方都至关重要的比赛:排名中游的青岛海利丰足球队如果获胜,不但可以确保保级无忧,甚至还保留“冲超”的一线希望;而排名垫底的四川智谷队则为保级而战不愿放弃任何努力,双方都为这场球赛铆足了劲。

  为确保赢得胜利,杜允琪甚至把给球员的赢球奖金由平常的15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而他本人也专程从青岛飞往成都,现身球场亲自督战。

  “由于青岛海利丰队从未在客场赢过四川智谷队,比赛开始前,一个国际赌博网站大多数人押四川智谷队赢。”杜允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事先已有充分布置,他对自己球队的获胜也充满信心,也在这一赌博网站下注,押本方球队赢。而据杜斌交代,他和其他几名球员也下了注,同样押自己球队获胜。

  一切似乎都在向他们预期的方向发展。到比赛进行到第70多分钟时,青岛海利丰队已经3∶0领先,基本锁定了胜局。杜允琪和杜斌等人为自己“正确”押注而得意的同时,显然并不满足这些已经到手的获利。

  杜允琪交代,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左右,青岛的朋友打电话告诉他,输赢球的盘口没有了(即没人再赌输赢),但还可以押大小球(即场上的总进球数发生变化为大球,不变化为小球)。获知此消息,杜允琪再次通过这一国际赌博网站下注,押了大球。

  随后,杜允琪电话通知球队助理教练,让杜斌回电话。按照国际惯例,球员不允许带电话进入球场,包括休息室,但杜斌在球员休息室用事先准备的新手机号码回了电话。

  “想办法再进一个球”——接到指令,心领神会的杜斌回到场边,并被迅速替换上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他甚至连往自家球门踢进一个球的任务都没有完成,还在中国足坛上掀起轩然大波,最终自己和“老板”杜允琪身陷囹圄。

  “作为足球运动员,要想生存,就要服从俱乐部安排,否则没饭吃”

  采访中,曾经是足球运动员、案发前主要从事房地产事业的杜允琪多次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缺钱,虽深知赌球违法,但却把赌球当成一种“个人喜好”,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参与其中,且乐此不疲。他自己供认:“几年间,连假球带赌球,涉及金额有四五百万元,最多的一次赢了100万元。”

  但杜允琪同时承认,他只赌自己的球队,只赌和自己球队相关的比赛:“想通过赌博,更好地关注自己的球队,对其他球队的事不关心。”原因不言自明:容易操控。

  杜斌等球员在接受记者时表示,作为职业球员,谁也不想踢假球。但是作为足球运动员,要想生存,就要服从俱乐部的安排。不服从,连球员都当不成,根本就没有饭吃。

  “吊射门”事件后的第三天,杜允琪把杜斌叫到办公室,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没用!连打假球都不会,还把事情闹这么大!”

  之后,在青岛海利丰队的赛场上,杜斌再也没有出现过,还险些被杜允琪开除出球队。而其他几个参与“回传球”球员的上场时间等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随后,中国足协派工作组到青岛调查,却被俱乐部按统一的口径“场地不平,回传守门员,为的是拖延时间,是战术安排”搪塞过去。

  足坛打假反赌为中国足球创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据记者调查了解,在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中,出现打假球、买卖球、球队参与赌球等操纵比赛的行为,有的是为了“冲超”,有的是为了保级,有的是为了赌博获利。采取的方式,有的是买通裁判,有的是买通俱乐部,有的则是控制球员,有的是赌博和买卖球相结合。

  专案组负责人崔伟东说:“无一例外,这些行为不但严重违反足球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同时也涉嫌违反法律法规。”据了解,目前,杜允琪和杜斌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前不久,中国男子足球队在东亚四强赛上虎虎生威,表现出了久违的拼劲,夺得冠军,让不少球迷对中国足球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可让这种拼劲与血性成为常态而不是“昙花一现”,就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躯体来保证。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开展的足球打假反赌行动力度和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中央打赌反腐、整顿足坛的决心。只有抓住机遇,涤净丑恶,正本清源,彻底整顿足球秩序、强化足球监管、加强综合治理和行业自律,重视青少年培养,中国足球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新华社沈阳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