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外省民工流失近200万 加薪提待遇增吸引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5日04:12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通讯员粤仁宣)面对节后珠三角缺工的消息,昨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澄清。根据他们的监测,广东节后企业用工缺口约90万,其中68%为普工。为帮助企业应对用工紧缺,广东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在近期就将出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引导企业合理提高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

  节前回乡农民工

  近半已回流返岗


  昨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截至2009年底,广东省有农民工2600多万,其中外省籍1730万,省内籍900万。相比往年,农民工总量略有下降,但是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往年,外省籍农民工大约有1900万,省内籍大约是700万,短短一两年,外省籍农民工大约减少了将近200万。

  根据我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全省数百个企业和5个调研组的调查检测显示,相比往年,今年农民工入粤相对提前。节后截至2月22日已有316万外省农民工入粤,占节前返乡692万的45.7%,返岗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9%。目前已入粤的外省农民工98%以上属于返岗农民工,总体流动平稳有序。

  广东缺工90万

  普工缺口61万


  和之前媒体所报道的珠三角缺工200万有很大出入,昨日,葛国兴表示,根据摸查,目前我省企业用工缺口约90万,其中普工缺口相对较大,缺口约为61.2万,约占缺工总量的68%;而技工缺口仍处高位,占缺工总量的32%,1月份人力资源市场技工的求人倍率(需求数/求职数)达1.54。

  缺工行业、企业比较集中,主要在制衣、制鞋、玩具、纺织、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领域。

  加薪提待遇增强吸引力

  葛国兴表示,针对部分企业待遇不高、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广东近期将合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引导企业合理提高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并推广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提高对高素质劳动力的吸引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