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总裁承认过快扩张惹祸 听证会成其严峻考验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2月25日05:40

  24日在美接受第二场听证会质询,发言稿提前发布

  丰田总裁承认

  过快扩张惹祸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接受美国国会第二场听证会质询,相关文字材料由媒体事先发布。丰田章男为开场陈述准备的发言稿显示,他把自2009年9月以来一系列召回事件归咎于这家全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过快扩张”。

  言“立本”

  共同社援引提前获得的发言稿报道,丰田章男在美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将再次强调企业的“立业之本”。

  “丰田公司并不完美,一些时候我们会发现缺陷。”发言稿写道,“发现这种情况时,我们会停下来,试图找出症结所在,纠正差错。”

  “以不断改进为手段,我们以继续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为目标。”发言稿说,“这是我们的立业之本。自丰田创建那天起,我们全体员工把它牢记在心。”

  悔“扩张”

  发言稿显示,丰田章男认为,一系列召回应归咎于企业过去几年过快扩张。

  “丰田公司过去几年内业务迅猛扩张。”发言稿写道,“坦白地说,我们的脚步或许过快。”

  丰田章男说,丰田以往把安全放在首位,其次是质量,最后是销量。由于企业扩张过快,这些标准日渐模糊。

  以销量计,丰田汽车2008年超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不过,丰田如今承受巨大损失。一些经济分析师估计,召回使丰田在截至今年3月的2009财年亏损20亿美元。

  丰田章男说,丰田珍视“传统和骄傲”,不会试图回避产品缺陷或安全隐患。他将领导丰田“重新树立立业之本,优先考虑产品安全和质量”。

  押“姓氏”

  “大家知道。”丰田章男说,“我是丰田创始人的长孙,每辆丰田车都带有我的姓氏。丰田名誉受损就如同我本人名誉受损。”

  他承认,最近一系列召回事件的初期,丰田没有做到为消费者的利益着想。作为改进,他承诺,今后一旦确定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汽车,丰田将添加一道审核程序,确定这项决策是否对“顾客的安全负责”。他宣布创建一套全新消费者反馈系统,让企业高层可以倾听全球各地丰田车主的声音;创立由北美地区专家组成的质量顾问团,为丰田高层出谋划策,防止后者作出错误决策。

  体会车主心情的最好办法,他认为,是亲自试驾丰田汽车,找出隐患。“我是一名专业汽车试驾员。”丰田章男说,“我能体会一辆安全的汽车对消费者的重要性。”

  发言稿最后,他再次强调,丰田汽车承载着家族姓氏,他会尽己所能,重建消费者信心。

  蒋骢骁/新华社

  ■国际观察

  听证会使丰田

  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3日开始的听证会,对丰田公司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17日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还表示无意出席听证会,这一表态招致美方强烈不满,美国媒体认为这是“逃跑”。迫不得已,丰田章男19日上午才表示愿意出席听证会。

  而对美国议员来说,传唤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是有备而发。自首相鸠山由纪夫上台后,日美关系似乎不顺。经济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丰田取而代之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眼下正值美国中期选举的关键时刻,两党议员自然要在保护国内产业方面有所表现,以赢得选民的支持。当此时刻,丰田被美国议员抓住把柄,只能说是运气不佳。

  目前看来,听证会的重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丰田部分车型的突然加速现象是不是电子控制系统问题,另一个是丰田有否“隐瞒缺陷”。由于美国国会对丰田的不信任感加剧,预计丰田章男将受到议员们的严厉责问。

  听证会在美国影响很大。由于是电视公开转播,美国议员们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发言面对全国公众。丰田对“召回门”危机反应迟缓已经让美国人失望,如果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丰田将蒙受无法估量的损失。日本媒体认为,这次听证会与丰田未来的命运息息相关。

  《华尔街日报》电子版日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70%的回答者认为,丰田章男的解释救不了丰田。这或许预示着听证会对丰田来说凶多吉少。据新华社

  数字

  800万辆

  自丰田公司1月21日宣布召回存在油门踏板等故障的问题车以来,准备召回的问题车累计接近800万辆,大大超过丰田2009年全年销售总量。一些分析师断言,这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事件。

  20亿美元损失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4日宣布,召回存在油门踏板故障的问题车将使这家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付出总计1800亿日元(约合20亿美元)。两名分析师则告诉路透社记者,丰田预计因召回和停产部分车辆损失11亿美元至22亿美元。同时,丰田公司预计,尽管发生“踏板门”,2009财政年度净利润仍将达800亿日元(8.79亿美元),实现扭亏为盈。

  24小时开工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副总裁卡特10日说:“眼下,我们集中全部精力——修车。”他还说,有些经销商24小时“连轴转”,车场装不下就在门市以外另租场地修理问题车。

  外部电路连接器

  踏板臂

  油门踏板隐患

  丰田公司说,存在隐患的油门踏板由美国CTS公司生产,召回原因是一些车辆的加速踏板在“极少数情况下”踩下后不能返回原位或复位缓慢。此次丰田“召回门”中引发争议的就是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其功能是根据脚踩加速踏板的力量大小调节油门控制发动机转速。

  除召回的7.5万辆运动型多功能车RAV4外,在中国销售的其他丰田车型油门踏板符合要求。

  踏板臂

  丰田车或涉美

  34人死亡

  一家美国政府机构15日发布数据,显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所产车辆突然加速问题自2000年以来涉嫌与累计致死34人死亡的车祸投诉相关。

  这类投诉以及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数据库由美国政府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负责收集、整理和维护。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9年底,美国消费者多次投诉丰田所生产的车辆因加速器缺陷而涉嫌诱发撞车事故,合计21人死亡。

  近一段时期,针对丰田车的各种类型投诉数量呈现“飙升”趋势。与不涉及人员伤亡的质量投诉不同,涉及人员伤亡的投诉或许意味着后续可能出现一系列个体诉讼以至集体诉讼,以向产品制造商寻求巨额索赔为目的。徐勇/新华社

  ■首场听证

  美国消费者听证会上回忆“生死时速”

  时速增到161公里,怎么刹车都不管用

  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调查小组23日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自称因丰田一款汽车突然加速而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一名妇女当天在听证会上哭诉经历并说丰田应感到羞愧。

  生死时速 听天由命10公里

  本次听证会是美国国会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举行的三场听证会中的首场。美国田纳西州退休妇女朗达·史密斯在听证会上说,自己2006年10月驾驶丰田雷克萨斯ES350型汽车经历了生死考验,而随后的投诉过程遭遇了闹剧。

  史密斯当时驾驶那辆开了不到5000公里的新车行驶在公路上,突然间,汽车莫名从时速113公里加速到时速161公里。此后大约10公里距离内,无论史密斯怎么刹车都不管用。

  这期间,史密斯通过蓝牙手机通话系统与丈夫通了电话,尽管知道丈夫帮不上忙,但当时她就是想再听听丈夫的声音。按照史密斯的说法,“上帝干涉后”车才慢慢停了下来,而此前,她已准备好驾失控汽车撞护栏,以免殃及他人。

  噩梦未了 丰田暗示车没保养好

  史密斯的噩梦并未随车停下而结束。她说,丰田公司和美国监管部门随后的反应更是让人愤怒。

  经过数月交涉,丰田最终给她的回应暗示可能是她存在过错。

  “当我们最终迫使丰田作出书面回应后,我们得到了只有5句话的分析结论。那一分析称适当保养后,刹车将能控制住加速器。”

  史密斯投诉时,丰田汽车部分车型会突然加速的情况还不为大众熟知。

  按照史密斯的理解,丰田给的那小段分析结论在暗示自己的车没有保养好,尽管那辆车才跑了几千公里。因不服丰田的结论,史密斯申请国家纠纷解决中心仲裁。但她在听证会上说,整个仲裁过程“完全是闹剧”。

  高管:召回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出席当天听证会的还有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詹姆斯·伦茨。伦茨在听证会上谈到史密斯的故事时说,自己因所发生的事感到尴尬,希望史密斯和家人能因驾驶丰田的产品感到安全。

  伦茨坚持丰田先前的立场,称油门踏板及驾驶座脚垫两个问题之一引起突然加速问题,而并不是由电子控制系统问题引起的。

  伦茨先前说过自己确信汽车召回经修理后能解决问题。但当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当天追问他,丰田两次召回能否彻底解决问题时,他回答说:“不能完全。”

  ■看态度

  本应90度鞠躬 只有45度

  2月17日,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消费者道歉

  丰田公司2月5日21时在位于日本名古屋市的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开始时,丰田章男45度鞠躬,表示歉意。

  日本危机管理专家筱崎良一认为,这家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至今尚未完全意识到这些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程度。筱崎说,按日本传统,一旦出现类似产品质量问题,即便生产企业本身并没有过错,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也需要在公开场合深深鞠躬,表示歉意,而且要保持90度鞠躬姿势至少5秒钟。

  然而,丰田章男5日鞠躬致歉前足足一周多时间,公司高管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个个昂着头,没有鞠躬道歉。在日本,只有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公开道歉。在美国,出面应对媒体责问的只有美国分公司营销负责人詹姆斯·伦茨。

  丰田章男本人先前也仅于上月底在瑞士达沃斯遭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围堵”时,才对着摄像机镜头表示“深感抱歉”。

  美国《商业周刊》分析称,丰田章男自去年上任以来行事低调,秉承丰田家族“不作秀”传统,强调先研究问题、再回应外界,但这种方法用于应对当前这一危机并不合适。

  一连串召回事件使丰田形象大跌。丰田2008年赶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同时成为节能型汽车市场领头羊。作为日本企业“金字招牌”,丰田代表着日本的“做事”文化,在日本国民心态中占据特殊地位。

  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说法,正如一句俗话所言,丰田的利益即是日本的利益。丰田召回事件后,日本民众甚感尴尬。他们或许无法相信,以质量和可靠性著称的丰田也会陷入如此“麻烦”。

  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主要在日本国内生产,这一车型的召回让日本民众“缺陷免疫”的想法破灭。丰田自2000年起实施以节约成本为核心的战略,计划把上百个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削减30%。

  据新华社

  ■看手段

  丰田涉嫌贿赂美国官员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2日说,公司正面临美国检方的刑事调查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公司将配合调查。丰田公司表示,当天已经收到了来自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的传票。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因对华尔街上市公司拥有管辖权而在美国声名显赫。据悉,检方的刑事调查重点是丰田在处理汽车安全问题上是否有违法之处。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根据丰田2009年7月的一次内部会议资料,丰田在2007年曾和美国政府就凯美瑞和雷克萨斯汽车“脚垫门”事件进行谈判,最后只召回了5.5万辆,这为公司至少省下1亿美元。这令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怀疑丰田是否为了缩小召回范围而贿赂了美国官员。

  去年9月末至今,丰田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召回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

  ■看过去

  2000年 丰田开始降成本

  2000年

  丰田实施“打造21世纪成本竞争力”战略,计划把180个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削减30%,2005年前节省成本100亿美元。

  2004年

  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协助下,丰田把有关汽车突然加速的调查范围局限于瞬间加速案例上,排除突然加速超过数秒或司机有踩刹车动作案例。

  2006年

  随着全球范围召回案例猛增,时任丰田公司总裁渡边捷昭为“质量小故障”道歉。

  2007年

  美国州农场保险公司通报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称丰田汽车相关的事故“显著增加”。

  2008年

  丰田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业“老大”。

  2009年

  丰田章男取代渡边捷昭,出任公司总裁。

  2010年

  1月16日,丰田通报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美国零部件供应商CTS集团生产的油门踏板存在缺陷。

  1月21日,丰田宣布召回美国市场8款230万辆汽车。

  1月26日,丰田宣布暂停销售8款车型。

  1月27日,丰田进一步召回110万辆脚垫缺陷汽车。

  2月3日,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呼吁丰田车主“停驾”,稍后收回这句话。

  2月5日,“雪藏”近两周后,丰田章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质量监理小组。

  2月9日,召回近50万辆普锐斯及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

  2月10日,丰田开始修补普锐斯的制动系统。

  2月12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过去10年间,丰田美国公司甚至直接买通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官员,致使前几年针对丰田安全隐患的调查不了了之。

  2月18日,丰田公司宣布,总裁丰田章男决定就召回事宜出席美国国会定于2月24日举行的听证会。

  ■相关新闻

  现代召回部分索纳塔

  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公司24日宣布,因为前侧车门车锁缺陷,公司将于今年3月起召回在美国和韩国市场售出的总计4.73万辆2011款“索纳塔”型汽车。

  路透社报道,眼下尚未有任何因索纳塔前侧车门车锁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记录。路透社描述这一车门隐患时说,当有人从车内打开2011款索纳塔前侧车门后,闭锁装置无法自动复位,致使前侧车门无法正常锁死。同时,仪表盘上的门锁警示灯不停闪亮,示警车门未锁死。

  现代宣布召回2011款索纳塔之前,全球其他几大汽车制造商先后卷入召回风波。自去年以来,日本丰田、本田、德国大众等品牌已先后在不同地区召回多款车型。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