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巴两国重开对话 印度咬定孟买恐怖案凶手不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05:41
  据印度媒体2月24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萨尔曼·巴希尔一行7人当天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并将于25日代表巴方与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进行对话。

  印最关切跨境恐怖

  拉奥琪22日在英国发表演讲时为这次会谈定下了印方的基调。拉奥琪说,此次对话的议题仅限于印方的“核心关切”,即讨论跨边境恐怖主义行动问题。印度外长克里希纳日前也表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此次外交秘书级双方会谈将讨论涉及印巴双边关系的所有议题,但会谈的核心议题仍然是恐怖主义问题。

  拉奥琪表示,此次由印方向巴方提出的会谈是迈出“真诚的”一步。“希望印巴双方能够以一种渐进的方式进行更好的沟通,同时展开一次严肃且负责任的对话,从而应对双边关系中共同关心的问题。”拉奥琪指出,印方始终认为,巴基斯坦应该将制造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肇事者从速法办。

  巴希望全方面会谈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24日表示,巴方对此次巴印会谈给予高度重视,巴方一直希望此次会谈的议题是全方面的,包括对克什米尔问题和水资源问题等进行全面讨论。巴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双方能取得建设性成果,使此次会谈成为双方开展更广泛对话的起点。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表示,巴印两国应该看到双边关系进步的方面,并以此创造一种建设性氛围。库雷希认为,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等国都面临着饥饿、贫困和疾病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只能通过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应对。巴印两国首先需要实现双边关系的正常化,然后才能腾出精力来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此次巴印高级别会议为双方创造了一次良好的机会。

  有望恢复长期对话

  自2008年11月孟买袭击事件后,印度指责来自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发动袭击,中断了与巴方已经进行了4年的和平谈判。此后,印方坚持表示,除非巴基斯坦对涉嫌策划恐怖袭击的武装分子采取行动,否则不会恢复双边会谈。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谈有望打破印巴关系14个月来业已形成的僵局,为两国未来进行更广泛的对话铺平道路。如果会谈一切顺利,印巴两国首脑有望于今年4月底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的南盟首脑峰会期间进行高层会晤。

  据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24日报道,新上任的印度政府国家安全顾问希夫香卡尔·梅农将为印巴两国间尽快恢复长期外交对话积极努力。25日举行的外交秘书级双边会谈将扫清此前阴霾,并为下一步两国修复关系定下正确基调。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美国白宫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对媒体表示,此次印巴会谈将是一次“重大突破”。

  (人民网新德里、伊斯兰堡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