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官媒1天内连发4文抨击西方人民币升值呼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5日06:10

  本报讯 人民币可能重启升值的猜测不断升温之际,官方媒体于前日一天内连发四文,从多个角度发起“反击”,强调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性。

  统计局、商务部、新华社:人民币“坚持稳定不动摇”

  最早引起各方关注的,是前日早间刊登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的一篇名为《美联储“退出”策略开始了吗——评美联储的最新货币政策调整》的署名文章。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此前一天,商务部旗下“智囊”——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刚刚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上撰文说,中国要按照实现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客观需要,保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至前日傍晚时分,新华社发布三篇专访文章,分别题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美国紧盯人民币汇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这三篇专访中,新华社记者分别采访了阿根廷、泰国以及新加坡专家。专家们“劝诫”西方国家:“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对症下药,而非动辄拿人民币汇率说事。” (东方早报)

  西方抛“人民币怪论”背后有小算盘

  据新华社电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西方人士开始反复以“人民币汇率偏低”为由头,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引发全球经济失衡”、“诱发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就业”以及“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等论调。

  就拿“人民币汇率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这一点来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而不断扩大进口,成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人民币汇率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根本无从谈起。

  西方国家频抛“人民币怪论”,背后的小算盘概括起来大致有四点:

  一是嫁祸于人,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转移国内矛盾。

  二是暗渡陈仓,其背后隐藏了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企图。

  三是挑拨离间,挑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四是牵制中国,在与中国谈判时,将其作为谋求其他利益的筹码。

  其他相关货币汇率走势

  惠誉下调希腊四大银行评级

  欧元步履蹒跚

  因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宣布将希腊四家大银行的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提升了投资者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纽约市场周二午盘欧元兑美元继续承压,并一度触及日内新低1.3532。

  惠誉表示,这四家银行已然疲弱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因为希腊政府必须实施的财政调整政策而进一步承压。该机构指出,这些调整将影响贷款需求,使资产质量额外承压,这可能会导致信贷成本上升,最终削弱银行的潜在盈利能力。

  惠誉还指出,这些银行评级的前景是负面,但若它们能够成功减少向欧洲央行(ECB)融资,并在不伤害盈利能力情况下重新平衡其资金和流动性头寸,它们的前景也可能上调至稳定。

  同时,受疲软的美国2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影响,美股扩大跌势,避险情绪随之升温,同样也对欧元走势构成打压。

  欧洲央行(ECB)执行委员会成员帕雷默(Jose Manuel Gonzalez-Paramo)周二表示,近期欧元下滑并非完全没有理由,这是向历史平均水准靠拢。

  他在接受德国股市日报采访时说道:“因欧元汇率是具有弹性的,且应反映经济基本面,所以其近期下滑的走势并非完全没有理由。”

  而国际著名投资专家索罗斯(George Soros)则在日前指出,希腊债务危机完全暴露出欧元体制的先天缺陷,即使欧盟能解决今次的希腊危机,未来也将面对更大考验,除非欧元区能进一步扩大区内政治合作基础,否则整个欧元体制将可能全面崩溃。 (金霁)

  金恩言论打压英镑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周二表示,经济逐步复苏所面临的风险仍为下行。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令英镑走势反复承压;另一方面,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疲软打压美股及商品价格迅速走跌,避险情绪反复上扬进一步抑制了英镑的反弹走势。(飞渡外汇 陈展鹏)

  英镑兑美元下行压力没有减弱

  英镑兑美元技术面仍倾向看空,4小时图形继续处在下行趋势,而日线图形尽管已经是严重超卖但下行压力没有减弱,中短期均线空头排列,关注阻力在1.55及1.56,支撑在1.54及1.53,整体操作上偏向逢高沽出为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