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红衫军”称将召集百万民众十万辆皮卡车顶他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08:02
资料图片:流亡国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新华社发

  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定于本月26日裁决是否没收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在泰全部760亿泰铢(约合22亿美元)资产。

  对此,支持他信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号称已召集100万民众和10万辆皮卡车,准备发动大规模集会游行包围曼谷主要军政机关。

  解冻或是蒸发

  在冻结他信在泰资产3年后,大理院定于26日裁决这笔冻结资金的最终命运,或解冻,或没收。

  尽管他信本人先前曾玩笑说,资产冻结致使他在金融危机中成功避免财富损失,但《曼谷邮报》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笔资金走向“决定着泰国政治走向”。

  他信2006年9月遭军事政变推翻,次年,政变后成立的政府组成资产调查委员会,以“逃税”为由,冻结他信在泰760亿泰铢资产。

  所谓逃税,资产调查委员会指出,是指他信家族在2006年初将其电信产业中48%的股份转手给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交易额达697.2亿泰铢(约20亿美元),但他信家族没有缴税。而他信家族辩解,泰国法律规定股票交易不需缴税。

  专审他信资产案的大理院陪审团由9名法官组成。历时数月调查,陪审团定于26日下午1时整在大理院特别政治法庭直接宣读裁决结果。宣读时法庭拒绝电视媒体转播,只批准广播媒体入庭现场录音。

  针对先前有关陪审团成员已从他信处获得每人10亿泰铢(约合3000万美元)贿金的传言,陪审团法官、大理院副主席里提贴德瓦古拉23日出面辟谣。

  里提贴说:“这都是政治造势的谣言,说话要有证据。”

  包围军政要地

  政变后成立的“红衫军”以支持他信为直接政治诉求。“红衫军”先前已多次“警告”大理院,如果没收他信资产,该组织将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

  泰国《民族报》24日援引“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蓬潘的话报道:“大约100万人将参加这次"摊牌集会"。”

  但“摊牌集会”定于3月12日开始,并非法院判决日2月26日。

  泰国分析师认为,宣布将于判决后举行示威,显然是对大理院的“一种威胁”。

  乍都蓬还划定了“红衫军”游行集会的范围:从曼谷大王宫北侧的王家田广场,沿着全长3公里的圣谕路,直至国会南侧的铜马广场。

  圣谕路两侧,是泰国主要政府机关、司法部门、军事部门所在,其中最重要部门包括总理府、大理院和陆军司令部。

  乍都蓬说,“红衫军”将先行包围陆军司令部,防止军队“镇压抗议者”。

  此外,“红衫军”泰国各地分支也将响应。《民族报》说,“红衫军”计划包围位于巴真武里府的第二步兵师总部、春武里府的第21步兵团指挥所、华富里府的第31步兵团指挥所和北碧府的第9步兵师总部。

  这些军事部队是泰国最重要的首都卫戍军事力量,部署在以曼谷为中心200公里半径范围内,历史上曾参与过发生在曼谷的军事政变或反政变行动。

  总理语调似软

  对于“红衫军”正在策划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领导的泰国政府现阶段调用3.5万名警察和士兵,准备直接部署至集会现场及通向曼谷的主要城际道路。

  曼谷警察局发言人披亚乌塔育告诉法新社记者:“警方已增援曼谷,包括增设检查站,安装监控探头。如果示威者涌入曼谷,只要他们保持和平,我们不会干涉,但必要时我们会请求军方支援。”

  阿披实23日对他信发话,语调渐软。“如果他信尊重法律,我们可以对话,许多事情可以经由谈判解决,但必须要先尊重司法程序,否则将丧失基点。”

  阿披实说,政府不插手司法程序,不授意司法判决。“如果某人有所自责,同意尊重司法,我们甚至做好宽恕他的准备。”

  流亡海外的他信24日经由一家网络电台发表讲话,坦言“我不想死在泰国以外的任何地方。我要回泰国死,而不是将我的骨灰送回泰国”。

  他信说:“请让我知道,你们究竟想让我怎么做。我即便不当总理,也可以为国家做许多事情。”

  家族财富几何

  760亿泰铢资产是否足以动摇他信家族的经济及政治根基,《民族报》24日援引分析师的评论认为,如果这笔资产最终归公,他信家族即便不破产,也将难以重振。

  这笔已冻结资金是他信家族在泰国的全部账面资产,涉及他信家族在多家商业银行内的20多个账户。不过,他信家族实际资产规模在泰国向来是个谜团。由于不清楚他信家族在海外拥有多少资产,其总体经济实力难以评估。

  《民族报》24日列出他信从政以来申报的家族财务情况。

  2001年他信夫妇及子女的申报资产总额为4.63亿美元,2005年申报资产总额3.86亿美元,2006年遭政变推翻后申报资产总额2.85亿美元,呈递减势头。

  而1991年,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估他信家族资产共计22亿美元。(凌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