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前夕 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08:12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北京、南京、成都等地调控楼市的措施密集出台,内容涉及土地市场整顿、房地产信贷等诸多方面。调控措施频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楼市成交,目前各地楼市成交仍比较清淡。

  多管齐下调控楼市

  “由于去年楼市出现过热状况,不少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相关问题可能引发广泛关注。因此,两会召开前夕,地方政府为房地产调控定基调、出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陈啸天向记者直言。

  从春节后不少地方的调控行动来看,内容涉及很多方面。如成都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2008年、2009年所有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进行全面清理统计,逐项登记,建立宗地数据库,分别提出处理意见。

  其中,对已供土地要按照合同约定对地价款收缴情况和宗地建设情况进行清理,加大地价款催收力度,督促尽快动工建设;土地闲置1年以上不满2年的,按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2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不符合法定收回条件的,要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安排临时使用等途径及时处置、充分利用。

  南京则在春节长假后宣布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额度由30万元下调至20万元,同时暂停发放二次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北京更是推出11条措施,从供应、信贷、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控。包括:重申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土地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等中央先前制定的措施;恢复“限外令”,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3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等。

  各地楼市成交仍清淡

  从市场方面来看,目前各地楼市仍比较清淡。春节长假期间,各地楼市成交普遍低迷,甚至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价格松动。

  成交量萎缩也反映出购房者心态的变化。以上海为例,搜房近日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受访的意向购房者中,有近七成预期1年后才会入市。

  二手房市场似乎更能显现出买卖双方的心态,美联物业近期针对400位年龄在25至65岁的潜在客户(包括购房者与业主)进行了调研,显示现阶段仍高企的房价是造成购房者放弃短期内购房的主要原因之一。购房者中认为房价太高暂缓买房的占42%,认为年内可能有更强力度调控政策出台的占33%;业主方面则有44%因对未来房价继续看好而暂缓出售房源,还有17%的业主认为现在出售价格偏低。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房地产市场肯定会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之一。从产业政策层面来看,眼下已经比较清晰了,因为中央和地方推出的针对性措施已经不少。至于财税、货币政策可能还有进一步调整,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方面政策出台涉及的面更广,一般不会仅仅针对房地产市场。”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

  陈啸天则认为,房地产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一是经济基本面,在去年“保8”成功、今年信贷额度仍较为宽松、出口状况有所改善、投资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速等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仍面临比较好的环境;二是去年楼市交易攀升,大量存量房源得到消耗,导致大部分重点城市的供求结构失衡,楼市可售量较少,在供小于求的局面下,短期内价格要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有难度。(记者李和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