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国内图片

“用工荒”这瓢水解不了大学生求职的渴(组图)

2010年02月25日09:06
大学生换种思路求职未必没有更快更好的发展。新华社资料图片

  为了求职,河西某重点大学英语专业学子张娴(化名)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回到了学校,也是为了求职,去年她加入本报“校园职场”设的QQ群“女生就业帮帮帮”,前日她跟记者很焦虑地留言道:现在求职太难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记者安慰她,现在珠三角、长三角“用工荒”现象明显,她求职未必没有更多机会。“用工再荒,那都是民工的事,跟我们大学生有什么关系?”她反问记者。

  从职场理论来说,“用工荒”应该也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利好消息,这说明经济复苏,将会给求职者提供更多的职位。可是记者在随后的调查采访中发现,有张娴的观点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大学生漠然:“用工荒”跟我无关

  据业内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用工荒”缺工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其中缺工最严重的是加工制造业,因其用工需求量比重最大,占40%至45%,而传统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业。据介绍,珠三角的“用工荒”主要属于结构性缺工,也就是对技工、普工的需求量较大,而对于处于中间的管理类、文员类等需求量不大。

  客观上来说,产业链条的不完善导致低端制造业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而知识层次相对较高的大学毕业生既不能和农民工形成差异化的就业竞争,又不具备制造业的就业成本优势。从这个角度而言,“用工荒”这瓢水解不了大学生求职的渴。

  湖南一工科院校大四生朱强说自己现在是“朱坚强”,一直奋战在求职路上,对“用工荒”他也是采取“隔岸观火”态度。他告诉记者,他也知道好的技工挣得比白领多,但说实话,一是学校没教这个技能,二是大学生回头再去做工人,“念了这么多年书,最后找了份中专生、高中生都能做的工作,这样的结果我都没法接受,何况我家里的父母。”

  企业忧心:大学生入行少企业人才结构更新困难

  企业和学校会更多地从主观上来分析大学生的求职困境。主观上来说,很多大学生求职仍然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游离,用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校就业办负责人经常说的一句话总结就是——“高不成低不就,仍然是心态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何提升产业中从业人员的文化层次问题,是很多服务制造类企业人力资源主管最动脑筋的问题。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对求职者学历低要求只是一种“用工荒”状态下的权宜之计,对企业长远发展而言,高素质和文化程度的员工肯定是首选,即使是传统行业,也需要大学生更新人才结构。

  现在在中南大学读MBA的向懿,从大学开始创业,现在拥有了“湖南手机网”这个湖南最大的电子手机商务网站和数家实体店,由于事业发展迅速,“如何招到称心的财务和销售人员”,一直是创业过程中最困扰他的问题。“我一直希望能招大学生来做销售,但是很多大学生一听说是卖手机,就退却了,认为这个工作既不体面又不能实现自我价值,其实很多事情就是殊途同归,我就是从卖手机开始的。”

  大学生“剑走偏锋”也许更有机会

  “大学生当搬运工”、“大学生做足浴师”等主题的新闻常见于报纸,之所以能成为新闻,是在人们的观念中,这些职业似乎跟大学生都不搭界,但是谁说大学生的成才途径就只能有这种版本——谋一份白领的职,买一套中产的房子,过一点小资的生活。

  颐而康伍家岭店店长崔彦2000年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恰巧当时颐而康公司派人到他学校招人。“花了父母这么多钱读大学,结果毕业出来却要去当按摩师?”崔彦说他当时也很矛盾,但现在他一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记者从颐而康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到大学生中储备中层干部,已经成了他们企业的人力资源基本策略。“大学生文化素质起点较高,后劲足,学习能力强。”这几乎是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的共识。

  湘西土家族女孩田霞年仅19岁便已是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青年业务骨干,作品屡次在省内外获奖,前不久还顺利通过了工艺美术员职称考核。“这事倘若发生在以前,那简直是天方夜谭。”据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团委书记方菁介绍,湘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受困于专业人才不足、人才梯队断层、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偏低等因素,发展较为缓慢。“高素质的大学生的加入给这个传统行业添入了新鲜活力。”她说。

  换一种思路求职,给大学生和企业都带来了可见的希望。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