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镇化给中国二三线城市带来繁荣前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09:20
  新华网石家庄2月25日电 题:城镇化给中国二三线城市带来繁荣前景

  新华社记者 曹国厂 李志晖 蔡敏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河北省邢台市南大汪村村支部书记温成祥认为,这对家住城乡接合部的农民来说是一大福音,几年内,全村1900多人将全部转为城市户口。

  “2004年,政府完成了在村里的征地,全村纳入了城市发展规划。”他说,“不要以为村民没了耕地就失去了生活保障,以前村里基本没什么集体收入,但是2004年至今,包括部分土地征用补偿款和集体投资收益在内,村集体资产超过3.5亿元。”

  由于和城市紧邻,许多村民用征地补偿款经营饭店、宾馆、商业店铺,或者合伙购买卡车跑运输。今年8月,南大汪村集体投资2.4亿元建设的一条商业街将投入使用,每位村民可分到15平方米的店铺,用于做生意或出租。

  “收入就像滚雪球一样,进入了良性循环,再过两年来我们这里,你就很难看出这里有普通村庄的影子了。”温成祥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突出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城镇化的发展偏重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特大和超大城市的发展,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对此,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

  有着3500年历史的邢台市人口680万,其中中心城区人口约70万。截至2008年,这个市城镇化率是39.51%,低于当年全国45.68%的水平。

  邢台市政府副秘书长焦朝君说,邢台今后将扎实推进城镇化水平,重点实施交通路网、市政设施和产业园区三大工程,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到2020年,邢台市中心城区人口将达100万。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永国认为,大城市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怎样把已经进来的这部分人融入经济社会体系中,使现在的1.5亿进城农民工真正市民化,中央对此出台了很多政策,随着下一步政策的落实,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会进入一个黄金时期。

  焦朝君说,今年邢台市部分县市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教人员工资等达到市区水平,为农民真正转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机会。到2012年任县、南和县达到市区标准,并逐步实现燃气、供热等市政公共设施一体化,年底实现“十分钟交通圈”。

  陈永国说,城镇化进程是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工业化程度会有很大提升;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也会有很大提高,从而对扩大消费产生促进作用,家电、汽车等消费品有望在农村市场得到进一步普及。

  中小城市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的眼光。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在邢台市凰家城市广场占地40亩的超市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而一些中国本土零售企业甚至已把当地四线城镇作为市场开发的重点。

  相比北京、上海等生活成本高、竞争压力大的城市,中小城市较好的生活环境更吸引不少高科技企业的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落户,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也逐渐倾向于到中小城市就业。

  2007年毕业的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女孩李晖原在北京一家平面设计公司工作,去年底,她回到了老家陕西省咸阳市。“大城市不仅房价太高,过于拥挤的交通也让我很不适应。而现在的中小城市里发展机会是多方面的。”她说。

  房地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最强也是产业链最长的行业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未来40年,中国将有3亿多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种规模对房地产市场将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消息称,2009年,河北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517.2亿元,同比增长约40%。业内人士预计,在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满足了住房需求后,必然会有相关的装修、家具、家电等后续消费。房地产会拉动50多个行业,最直接的是钢铁、建材、水泥等。

  “随着城镇化推进中人口的理性流动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超过东部,三、四线城市超过一、二线城市,这种局面可能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下去。”陈永国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