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签署停火协议(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09:58
  图为苏丹政府代表(下排左一)与主要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代表(下排中)交换停火协议。

  新华社发

  人民网突尼斯、联合国2月24日电 (记者吴文斌、席来旺、吴云)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主要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2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签署了旨在结束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长达7年武装冲突的停火协议,达尔富尔地区即将迎来和平曙光。

  反政府武装要改成政党

  苏丹总统巴希尔、“公正与平等运动”领导人哈利勒·易卜拉欣和东道国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乍得总统代比以及联合国和非洲国家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苏丹其他反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了23日的签字仪式。

  据报道,停火协议包括双方共享权利、释放囚犯、安置难民、人道援助等方面内容,协议于当地时间23日晚零时在达尔富尔地区生效。与停火协议同时正式签署的框架协议规定:双方实现停火后立即释放战俘、举行和谈;把“公正与平等运动”从一个武装组织改造成政党,允许其成员参政,武装人员编入军警部队;政府负责对达尔富尔地区平民和难民的战争损失作出赔偿;继续讨论财富分配问题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自苏丹达尔富尔武装冲突爆发以来,第一份具有实质意义的停火协议。

  后续谈判仍需耐心互信

  停火以及相关后续谈判的框架协议还需要双方通过谈判进一步落实,后续谈判的主要障碍是众多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立场的不统一。另一主要反政府组织“苏丹解放运动”仍拒绝参加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谈判,而已聚集在多哈的许多反政府组织代表对苏丹政府与“公正与平等运动”正式签署停火协议表示不满。苏丹政府一直希望反政府组织阵营达成统一的谈判立场,国际调解方也在促使这些反政府组织达成统一谈判立场,但收效甚微。

  易卜拉欣强调,停火协议是达尔富尔走向和平的重要一步,但是,通向和平之路还需要双方更多的耐心和更真诚的互信,还有很多具体工作需要完成。巴希尔表示,签署停火协议是结束达尔富尔冲突而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表示双方将展开全面和谈,准备在3月15日之前达成最终和平协议,随后举行大选。

  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停火协议的正式签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发表声明,欢迎苏丹政府和“公正与平等运动”正式签署停火协议。声明说,这一协议是朝着最终达成达尔富尔全面和平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潘基文期待协议能够得到全面落实,还鼓励达尔富尔冲突各方积极参与多哈和平进程,并为此展现灵活性和政治远见,争取尽早就政治解决达尔富尔危机的最终方案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欢迎苏丹政府与“公正与平等运动”签署有关协议。这是多哈和谈取得的又一重要积极成果,是达尔富尔地区迈向和平的重要步骤,充分表明了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地区有关派别通过谈判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决心与诚意。中方高度赞赏卡塔尔政府、乍得政府以及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问题首席协调员巴索莱等有关各方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希望其他派别积极参与达尔富尔地区和平进程。希望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达尔富尔地区政治进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促进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妥善解决,维护苏丹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为表示对苏丹和平进程的支持,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23日宣布,卡塔尔将出资10亿美元帮助饱受战争蹂躏的达尔富尔地区进行重建工作。

  为推动苏丹达尔富尔危机的和平解决,联合国、非盟、阿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埃及、卡塔尔、中国、美国、欧盟均派出特使居中调停斡旋。2009年2月,苏丹政府与“正义与平等运动”举行第一轮多哈和谈,签署《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善意与建立互信协议》。5月,双方展开第二轮和谈。11月,达区全面和谈启动会议在多哈召开。长期交恶的苏丹和乍得两个邻国总统也在本月在喀土穆握手言和,重归于好。20日,乍得总统代比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主持苏丹政府代表和“公正与平等运动”领导人草签了停火框架协议,为本次协议的最终达成添加了“燃料棒”。

  链接

  人民网开罗、突尼斯2月24日电 (记者李潇、吴文斌)阿拉伯国家在苏丹南部投资与发展大会23日在苏丹南部城市朱巴开幕。

  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方自治政府主席基尔表示,随着苏丹南部安全局势的不断好转,巨大的商机正在日益凸显,而苏丹方面将不遗余力地为来自阿拉伯兄弟国家的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和安全保障。

  据悉,苏丹南方自治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寻求在卫生、农业、畜牧业、道路、房屋建设和电信等领域的投资者,苏丹南方自治政府还急需设立更多的银行机构。

  出席开幕式的阿盟秘书长穆萨致辞表示,阿盟代表团和阿拉伯商人来到苏丹南部地区的目的就是参与当地的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