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0后富豪罗焱表非法集资3.8亿 名车豪宅难计数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0年02月25日10:01

  变身:从酒店打工者到“罗总”

  1980年3月7日,罗焱表出生在浙江省上虞市松厦镇黄家堰村。早些年,他的父母靠给人加工伞赚些小钱,日子过得还算殷实。但相比一些头脑活络、口袋里率先鼓起来的村民,罗家并不起眼。

  父母没有铺就金钱路,高中毕业后罗焱表便离开了村子。村民们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干了什么。数年后,罗焱表开着宝马车回到村里,身边多了众多前呼后拥者,大家都喊他“罗总”。年龄不大的“罗总”挺懂得给自己家贴金,他先在家里盖了一幢4层的房子,房子装修得相当气派。与此同时,他还拿出钱让村里搞公共建设。

  罗焱表的举动,让他在村民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但罗的发达之路,村民仍然是知之甚少。从后来的警方调查看,罗焱表曾在一家准三星级酒店打工,在那里,他结识了不少达官贵人,圈子逐步扩大。

  商道:有钱赚啥生意都做

  从记者掌握的情况看,罗焱表并非一夜暴富,事实上他有着不错的生意能力。他经营着多家网吧,且规模在当地都数一数二。2006年10月,他又在上虞经济开发区圈了一块1200多平方米的地,成立了“大禾科技”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罗焱表任法人代表。

  在罗焱表的精明经营下,科技公司生意不错,他试图要把公司发展成绍兴市规模最大的计算机科技公司。有了这家公司,让罗焱表的人脉和社会关系网越铺越大,为日后借钱带来大大便利。

  “网吧和科技公司一年能赚多少钱?”检察官提审时曾问罗焱表。“我有家网吧1年可收益250多万元,其余包括‘大禾公司’、大卖场可收益350多万元,别的我还在做三产包括海鲜生意等,总共加起来一年有1000多万元的收益。”这是“罗总”的回答。

  “只要觉得能赚钱,他什么生意都愿意做。”一位熟悉罗焱表的商人说。当然,罗焱表也有失策的时候。2007年6月份,有个朋友找到罗焱表,说他中标了云南一所大学工程建设,让罗焱表一同参与该工程。罗焱表心动了,他亲自到云南考察后,投进去了950万元,但不久罗焱表就退了出来,投进去的钱至今收不回来。

  借钱:进进出出像流水

  “2008年4月,XXX欠款没有按时归还,我也无法马上归还所有借款,而这些借款的利息较高,我借的钱越积越多。”在接受警方调查时,罗焱表这么说。他提到的这笔借款,就是云南的那个工程投资款。因为这笔钱无法要回,罗焱表感觉到了资金的压力,他不得不开始借钱。

  据了解,罗焱表借钱像流水一样,进进出出异常频繁,且借款数目大得惊人。除了向银行贷款和担保公司借钱,他更多的是向个人借钱。从2008年4月到11月,罗焱表从当地一家企业老板手上先后数次共借入5600万元,到案发时仅归还1553余万元;而在所有的借款中,最多的一笔超过千万元,借款个人(单位)有30多人。

  罗焱表之所以能轻易借到钱,主要是他给出的利息高,月息从4分到1角不等,有的甚至更高;有些借款,罗以自己的公司名义借入,这让借款人更加信任。

  “最多时每个月要支付六七百万元利息,最少时也要支付一二百万元利息,而且每月还要一直归还本金。”罗焱表说,“大部分通过向别人借钱来支付高利息,归还本金。”从2008年4月起,罗焱表无心生意,每天过着借钱还钱、支付利息的生活。

  消费:名车豪宅不计其数

  罗焱表会借钱,也会花钱。案发后,他承认自己借这么多钱,用于“个人消费”是一大理由,“一年的消费两三百万是要的”。

  2007年初,罗焱表花680多万元在上虞购买一排营业房;2007年中旬,他在杭州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价值250万元;同年年底,他又拿出600多万元,在崧厦镇买下一排营业房。2008年,在上虞城北中央假日买了一套价值104万元的房子……房子之外,罗焱表共有宝马、奔驰等高级车10多辆。有时候债主逼得急,罗焱表利用自己的房子抵押,从银行贷出一笔钱。

  对女朋友,罗焱表也是一掷千金。2008年8月,罗焱表拿出75万元以女朋友的名义买下一套房子。对于其他朋友,罗焱表也从不怠慢,过年过节,他都会送上些礼物;朋友需要钱,罗焱表甚至用借款帮助朋友。朋友们因此都觉得他是个“仗义”的人,因此也有更多的人在借钱过程中帮他“穿针引线”。

  落网:在飘飘然中无以言表

  2009年7月,由于吸毒,罗焱表被上虞市公安机关抓了个正着。“罗总”被抓的消息传开后,拿着借款欠条赶往上虞公安机关的人络绎不绝。而在罗的老家,村民更是炸开了锅。因为在2008年5月,“罗总”以搞一家星级网吧的名义向村民借了大笔钱。

  如今,“身陷囹圄”的“罗总”,终于让村民知晓了他发家致富的传奇色彩。而他自己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选择了沉默。此时,这个“80后”的“罗总”,其内心世界确实难以言表。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