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的意外收获:在日本潜艇残骸发现密码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10:04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海军痛感情报的重要,开始大力加强情报收集分析和密码破译工作,海军动用了它全部情报部门的力量,通过破译JN-25b来了解日军的动向。这里面主要有:海军菲律宾情报站、夏威夷情报站、华盛顿的海军部情报处等等。其中罗彻福特领导的夏威夷情报站起了最关键的作用。

  当时华盛顿海军情报处坚持认为,日军的下一个攻击目标应该是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岛,或者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但是,罗彻福特另有看法。

  约瑟夫·罗彻福特,1918年毕业于新泽西州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同年以少尉军衔入海军服役。罗彻福特外表文静,性格内向,不善言辞,闲暇时最大的乐趣就是玩拼字游戏。正巧,他服役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舰长切斯特·泽西(ChesterJersey)也喜欢拼字游戏,两人闲下来就常在一起玩。泽西很快就发现,自己完全不是罗彻福特的对手,这个人富有超人的想象力和匪夷所思的联想力。

  1925年泽西舰长调任华盛顿海军部,刚一上任,就听说海军部需要一个精通数学、联想力超凡、想象丰富的家伙,来钻研一门全新的学问:密码破译。泽西听说这事后,立刻推荐罗彻福特。他成了美国海军部情报处第一个密码研究组的成员。

  1929年至1933年,海军部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日本这个迅速强势崛起的东方帝国,派出四个年轻的军官到日本学习日语,研究日本文化,罗彻福特就是其中的一个。到了1941年,罗彻福特被派往珍珠港任夏威夷情报站站长。这时他已经是经验丰富的密码破译专家,精通日语、熟悉日本文化。

  可是1942年在“JN-25b”面前,罗彻福特一筹莫展。美国海军情报部门截获的大量日本海军的电报往来,显示日本海军似乎要有大的动作,可是就因为密码无法破译,根本搞不懂日本人究竟要干什么。

  好运在1942年1月降临了。1月20日黄昏,日本海军的“伊号124”潜艇奉命在澳大利亚海军基地达尔文港外海面铺设水雷,遭到美驱逐舰以及三艘澳大利亚快艇的围攻,沉没在50米深的海底。

  美军在日本潜艇的残骸里发现了一只保险柜。打开后发现一个本子,表面有铅,遇水后没有溶化。由于“伊号124”是日本海军中的大型潜艇,美国人很快判断这是密码本,而且,还是使用密级相当高的密码本。

  很快密码本就交到了罗彻福特手上,他发现这就是让自己头痛不已的日本“JN-25b”舰队密码体制。而此时日本海军并不知道“伊号124”潜艇是被美军击沉的,还以为潜艇沉没是意外事故,所以此后还一直照旧使用“JN-25b”。

  1942年5月初,“JN-25b”密码本已被还原了三分之一,由于这是最常用的一部分文字,所以日本人往来的密电有百分之九十的内容都能正确译出。罗彻福特从这些密电中发现,日本海军正在谋划着一个惊人的行动。

  摘自《绝密档案之背后的传奇》中共党史出版社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