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军报观点:必须建立一支强硬的“蓝军”对手(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09:49
图为对抗演练中“蓝军”坚守防线。汝飞摄

  以色列的军演,通常是以对手胜而自己败为结局的。这种结果注重与强敌对抗,给对方设置优势条件,甚至将对抗条件设置得令以军几乎难以运作。

  以军“求败”训练的目的在于增大训练的难度、险度,在困难中磨练部队,最终在“败”中求胜。1972年,以色列军队需要到乌干达解救人质,行动前组织了上百次的模拟演习,屡屡提高演练难度,屡屡以“败绩”来苛求行动的每一个细节,通过一次次的艰险演练,最终突击队远程奔袭乌干达并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功。

  “求败”训练是残酷的,但又是必要的。战争是硬碰硬、实打实的对抗,是你死我活的较量,不做好“真败”的思想准备,一旦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可能束手无策难逃厄运。项羽有“力拔山兮气盖世”之本领,但因其没有做好打败仗的心理准备,才愧对江东父老而自刎。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组织开展“求败”训练,其实就是一种涉难、设难到极致的战前演练,是一种积极的军事斗争准备,它要达到的目的是最终战胜对手。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要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官兵的心理、生理承受能力,以应对未来信息化战场的各种复杂情况。

  毋庸置疑,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战场情况错综复杂,难免有僵局、残局、危局等需要我们去面对和解决。倘若平时没有应付险恶环境、复杂局势准备,就很难在身处绝境时做到绝处逢生。兵法云:“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只有“平时经常铸剑备战,战时方能亮剑制胜”;只有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战时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因此,必须时刻围绕“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作战要求,在日常演练对抗中彻底纠正“我方”必胜,“敌方”必败的习惯性做法,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把敌情设准、把战法练活。

  打赢先打假,求胜先求实。“求败”训练要达到“真败”的效果,必须建立一支强硬的“蓝军”对手,以对手的变换来检验己方的应对,使双方在演练中真正对抗起来。演练对抗的成功与否不能只看哪一方取得了胜利,重要的是研究为什么会失败、怎样才能制胜,并以此为基点再演练新一轮的“失败”,直到把演练的难度设到最高,让官兵真正练就一身“硬功夫”。

  不能一讲“求败”训练,在纸上写得如何必要,口头上喊得如何重要,实际对抗起来却无关紧要,不是针对“求败”设情况,围绕“真败”找对策,在汲取教训、练就真功上用气力,而是一门心思在“争彩头、有看头”上想办法、作文章,设置的演练情况“我方”一战即胜,“蓝军”一击就垮,对抗不激烈,战场无悬念,致使“求败”训练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没有达到“真败”后的应有成效。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往往首战即决战,战争中倘若一招失则满盘输。正因为战场上容不得失败,所以平时训练才更应该正视并重视失败。只有通过“求败”训练的频繁磨砺,在“真败”中深入研究败因、充分汲取教训和总结经验,才能找出克敌制胜的新对策。(甘厚兵)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