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大公报:正面回应民意的“两会效应”应常态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0:01
  中新网2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文说,每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都会选择这一时期,陆续就民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话题做积极回应。两会在公众头脑中,不仅是代表委员“激烈炮轰”姿态,更多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实质的公共民生议题。如各部委、各地方政府能将现下“两会效应”常态化,更及时果断回应社会诉求,则民众幸甚,国家幸甚。

  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都会选择这一时间窗口,陆续就民众反映最强烈、群众最关心的话题做出积极回应。

  今年亦不例外,仅2月24日一天就有四则消息及相关评论被各大媒体、网站大量转载,网络点击量也持续走高。

  一是颁布廉政准则,用五十二个不准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去年是中共反腐力度最大、落马高官最多的一年,先后有十六名省部级高官落马。现在春节刚过,中央颁布廉政准则,继续保持对腐败现象的高压政策,回应了反腐议题连续多年高居两会十大热点话题之首的民意。

  二是北京十一个部门出台十一项地产新政,对政府部门、开发商和金融机构做出了一系列硬性规定,力度之大超过中央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国11条”。如要求一个商品房项目开工建设了多少楼栋,就必须一次性预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三天内,开发商须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并严格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等。

  作为民众最为关心但又最为寒心的高房价,已经成为城市居民一辈子不可承受之重。而具有指标意义的北京市出台这些政策,使得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最为关切的高房价、“蜗居”、“蚁族”问题得到了具体的政策指向,而不仅停留在春节前地方两会上的首长表态上,无疑将会对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三是内地媒体引述“中国移动”员工透露,“应国资委要求”,“中国移动”今年将落实降薪计划,该计划按照“薪酬连降五年,每年递减百分之十”的原则执行。

  事实上,国有垄断性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公愤,去年中石油“团购门”事件更是引起巨大争议。中移动的降薪计划正是国资委正视垄断性国企收入分配问题,试图降低民意压力的适时举措。

  四是卫生部等五部委联合公布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十六个城市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在多年呼吁后,中国新医改开始踏上“攻坚之旅”。

  就医难,高药价是中国存在多年的痼疾,公立医院的改革更是亿万民众关心的焦点,但去年包括北大医院命案在内的多起医患纠纷让人汗颜,改革已刻不容缓。这次“意见”千呼万唤始出来,公众也寄予高度期待。

  其实,不仅是这四大公告,近一段时间以来,官方正面回应民意的举措还有不少,如央视火灾案处理结果的公布、黄光裕案庭审日期确定、足球反赌风暴的日益深入……而今年恰逢“十一五”最后一年,各种政策的出台更显得迫切和理所当然,如教育部透露,在多年未能达标之后,今年教育经费可望达到占GDP百分之四的“十一五”硬性指标等。

  两会在公众头脑中定格的,不仅是代表委员“激烈炮轰”的姿态,更多的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实质的公共民生议题上。如果各部委、各地方政府能将现下这种“两会效应”常态化,更及时、更果断回应社会诉求,则民众幸甚,国家幸甚。(王德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