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奇招对抗“用工荒”:老板别克车接 看厂就送现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0:05
  前些年的这个时候,张小县所在的制衣厂早就开工了,正月初八要开工,厂里派张小县在初七那天找一些工人来,张小县把广告往路边一摆,一天不到就招了30多人,很多没有被录用的人还一肚子牢骚。但这几年,张小县的广告牌越做越大,他吆喝得越来越起劲,愿意入厂的工人却越来越少。

  广州市瑞宝乡,这里集中了上百家制衣厂,从正月初六开始,河边就挤满了人,护栏上挂着一列红色纸牌,上面写着招工信息。坐着打哈欠或站着发呆的是招工的人,踱着小步悠哉游哉的是找工作的人。

  包括广州在内,整个珠三角都遇到了“民工荒”,大部分制造业难招工资水平不高的普工,瑞宝乡的这个“山寨人才市场”是广州乃至珠三角招工“战场”的缩影。或许“民工荒”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但张小县他们能清晰感觉到,这时候工人不好招,而且是越来越不好招。本报记者张祥广州报道

  昨日上午,广州瑞宝乡,前来招人的工厂代表张小县,竭力地宣传自己工厂的优势,还说把老板的别克车开来,送应聘者去工厂看工作环境。图/记者赵尚渝

  奇招去看厂就送10元现金

  和别的厂子一样,张小县所在的厂子也急需一线工人,车位工、冚车工、轧车工……和其他人的招工牌相比,张小县的牌子做得更漂亮,塑制喷绘上写着的招工条件也不错,底薪1200元到近2000元,加班费、提成、补贴,做得好的话,一个月拿到近3000元问题不大。这些条件比年前提高了不少,但大部分人从这里走过,随便看看就走开了。

  少数几个人开口问几句,张小县急忙招呼司机:“开车送他们去厂里看看!”面包车送走一批后,另外几个人也想去看厂,张小县急忙给厂里打电话:“快!把老板的别克轿车开过来接工人。”老板还有奥迪Q7、宝马,张小县说,只要有工人愿意去看厂,这些车都可以用来接他们。

  不只是张小县靠“小技巧”吸引工人,每家厂子都费尽心思,“元宵节前进厂入职的人可报销200元车费。”“初八入厂的奖励300元,初八到十五之间入厂的奖励200元。”“专车接送,看厂的人当场赠送10元现金。”即便如此,在这里招工的人还是一脸无所谓。从初八开始招人,达胜制衣厂的招工名单上一个名字也没有,一位姓周的老板需要30多个工人,5天下来有几十人去看厂,最后留下的只有1人。长沙妹子唐青是一家制衣厂的公关,她也在招工的行列里,整个上午,连愿意去他们厂参观的人都没有,“没想到人这么难招。”招工者在打工者面前,更像是被面试的人,有这么一段对话挺有意思。

  打工小伙:厂里有多少车位?

  招工者:几百个,现在缺很多人手。

  小伙:保底工资多少?

  招工者:1800块,加班还有加班工资,不在厂里吃住的话还能给补贴。

  小伙:你们厂订单够不够哦?不够的话肯定要扣我们工资。

  招工者:订单不够也给你1800,可以了吧?来咯,去厂里看看。

  小伙:……(转身离开)

  说法月工资低于3000块根本不够用

  几个20岁光景的年轻人在人群里晃荡,两个男孩每人牵着一个女孩的手,“我不愿意去大厂子,太严格了。”其中一个男孩说,“小厂子无所谓,有工钱拿就行,做得不开心大不了随时走人。”“现在的年轻人太调皮了。”一位制衣厂老板说,老一辈的打工者能吃苦,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谈条件,不想被纪律束缚,不想加班,不想太辛苦,只想拿高工资。“每年这个时候工人都不好招,这几年越来越难。往年这个时候,工人早就入厂了,现在根本没法开工。”一家制衣厂的招工者发牢骚。

  从衡阳来广州找工作的钟友生不同意这个说法,“要不是生活压力,谁愿意出来打工?要是打工容易挣到钱,谁愿意挑来挑去?”钟友生在广州工作过好几年,他打工的时候广州流传一个段子:“远看广州是银行,近看广州是天堂,来了广州是牢房,不如回家放牛羊……人人都说伙食好,青菜汤里加青草,都说广州靓女多,可我几年没拍拖,月月打工月月愁,发了工资直摇头……”

  钟友生只有24岁,但老家有个怀孕的老婆等着他寄钱,“要不是老爸还在工作,我一个人早就顶不下去了。”钟友生算了一下,要养整个家,每月的工资必须至少3000块,“吃住、生活用品,有时上网、抽烟,剩下的寄给家里,低于3000根本不够。”很明显,在这里没有合适的工作,“我再看几天,不行就回家。”

  态度“看谁顶得过谁”

  钟友生心里清楚,现在很多厂子招不到人,但老板们不用太着急,“元宵节还没到,很多人没有返城。来找工作的人也不急着入厂,都愿意多玩几天。等一段时间找工作的人把钱花光了,自然会进厂做事。就看谁顶得过谁。”钟友生并不是胡说,一些招工者也是这样看的,“现在农民工要求都提高了,工资、福利,还有劳动保障,都会考虑进去。但一直找不到工作,他们也耗不起,所以等段时间这个问题会缓解很多。”

  但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招工者并不能仅靠“硬扛”就能解决。“当年的农民工一个月拿几百、千把块钱也能生活下去,现在的物价水平多高了?其实工资没涨多少。我们的权益保障又没有改善。现在缺人了就知道慌了,金融危机一来,就把农民工赶回家。”有个浓眉大眼的农民工说得有些激动。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