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伟:多种措施提高中药注射剂技术标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1:17
  25日10:00,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伟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如何把好药品安全第一道关。张伟指出,针对中药注射剂存在的问题,他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好安全第一道关。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标准提高的问题,近年来由于一些中药注射剂的安全事件的发生,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怀疑中药注射剂的声音,您对这个事件怎么看?药监局又对这个事件采取了什么措施?

  [张伟]这个问题应当说确实是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医药界非常关注的问题。中药注射剂是我国中医药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现代中医药创新的体现。也确实成为了我国临床疾病治疗的独特手段,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中药注射剂作为中医药的创新产品,由于其自身特点及发展阶段,部分品种确实存在着薄弱环节。近年来,随着中药注射剂临床的广泛应用,中药注射剂的不良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局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认真分析中药注射剂的发展过程,深入研究中药注射剂存在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好安全第一道关。

  鉴于中药注射剂成份的多样性、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和质量影响因素的复杂性,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提高了中药注射剂注册技术要求,重点针对新上市的中药注射剂。我们专门制定了《中药注册管理补充规定》,提出了中药研制应当明确药材来源和工艺技术参数的要求,并且纳入到保证中药质量的控制环节中,结合成品质量指标检测,逐步实现“源头控制”、“过程控制”和“指标控制”三者相结合的质量保证体系,来保证中药质量的均一和稳定。另外,针对中药注射剂品种,我们还专门发布了《中药、天然药物注射剂基本技术要求》,主要从立题依据、制备工艺、质量控制、稳定性、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中药注射剂的技术标准,突出强调了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

  第二,增加安全性质控检测,同时加快提高中药注射剂标准。最近几年,我们将药注射剂品种的标准提高工作,列为国家标准提高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支持,安排综合实力强的省级药检所承担研究提高工作,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完成常用中药注射剂标准提高,通过增加安全性检测项目,提高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

  第三,全面开展安全性再评价工作。2009年我局部署开展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紧紧围绕保障药品安全这个核心,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风险排查、综合评价、提高标准。对于因药材基源、药材资源等问题已经不能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品种、长期不生产的品种、安全风险大的品种,通过评价后,达不到要求的都将予以淘汰。

  第四,加强中药注射剂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将中药注射剂生产作为监管重点,向所有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派驻了监督员,加强生产的动态监管。在全国开展了注射剂类药品生产工艺和处方核查工作,并以中药注射剂为核查重点,致力于通过核查查找生产质量安全风险,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产品质量。

  虽然药品质量标准的完善与否一定程度上影响药品质量保证水平,但药品质量标准不是解决药品内在质量的万能钥匙,它只是保证药品质量的一个方面而已。我们还需要有生产企业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加强监管,对药品监管部门来说我们也要多管齐下,才能解决药品质量和安全方面的问题。此外,标准提高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工作,它应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水平不断进行完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