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丰田章男走上国会山“审判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1:36
  中新社华盛顿2月24日电题:丰田章男走上国会山“审判席”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李静

  面对近百名记者的“长枪短炮”,丰田章男低着头迅速地走向自己的位置,然而这位低调的丰田汽车新一代掌门人很快就会发现,他不是走向这个国家的贵宾席,而更像是走上一个“审判席”。

  “你们究竟有没有隐瞒汽车安全缺陷?”、“我为你感到尴尬”、“你们还好意思吹嘘这样的成就?”、“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心悔改”……23日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俨然变成了“声讨大会”,居高临下的议员们频频发炮,而53岁的丰田章男更像一个做错事的学生,小心答辩、虚心听训。

  在开始发言之前,丰田章男被要求举起右手宣誓自己所言属实,但人们并不清楚其在宣誓的时候是对美国宪法负责还是对日本宪法负责。因为,宣召一家外国公司前来接受听证已属罕见,强令其发誓也少有前例。

  大约一百多家媒体将拥挤的众议院听证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就连走廊里也排着长长的进不去的媒体队伍,一位美国记者感叹就连希拉里的听证会也不曾有这样壮观的场面。面对直播的镜头,丰田章男诚恳地将问题归咎于其公司发展过快,以至于一直坚持的安全、质量和数量原则出现了“混淆”。

  “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停下来去思考、作出改进,我们听从客户意见以打造更优质汽车的基本立场也有些动摇。我们过快的发展速度令丰田无法培养自己的成员与架构。”丰田章男说:“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一点……我感到后悔。我对曾经遭遇意外的丰田车主表示歉意。”

  不过,这样的表白似乎不能令愤怒的国会议员满意。“这哪里有悔恨的意思”,众议员约翰·迈可高举丰田公司的一份内部文件,该文件为成功说服美国政府减少召回规模而省下1亿美元。“我为你感到尴尬!”他说。

  然而,随着听证会的推进,一些议员的发言却让人听出了弦外之音。众议员保罗·坎乔斯基将质疑的层面上升到“日本制造”,声称“日本制造”让美国人很受伤。而众议员卡明斯的话则更直白:“在经济艰难的时刻,为什么美国人还要将辛苦赚来的钱花在丰田上呢?”

  与此同时,美国官方的有形之手也伸向了这家日本汽车企业,就在国会议员向丰田章男诘难的同时,FBI当天宣布已搜索了丰田销售公司在美国的办公室。而此前,美国纽约州南部联邦地方法院联邦大陪审团竟向丰田发出了传票,这意味着美国很可能追究丰田的刑事责任,对一个外国公司而言,这实属罕见。

  有评论认为,此次美国官方与民间对丰田的“合围”之势意在拯救本国的汽车巨头。曾几何时,丰田在美国一枝独秀,逼得美国本土的通用、福特汽车等巨头无路可走,乖乖地交出世界第一的位置。如今丰田落井,一直苦于拯救汽车业不得其法的美国政府岂能放过下石的好时机呢?

  数据从一个侧面佐证了美国清算丰田的效果。据统计,丰田1月在美销售下跌16%,通用、福特则分别上涨了24%、16%。丰田股票市值也因此已蒸发了300亿美元,这个在全球汽车工业中占有龙头地位的跨国公司,正面临灭顶之灾。

  某种程度而言,丰田正在遭遇的是一个美国“劫”,如果无法平息美国人的愤怒,那么其噩梦将刚刚开始。目前,丰田已动用了庞大的游说队伍挥师国会山,而丰田章男的这场听证会,则被视为丰田式救赎的最后一搏。

  对于丰田章男而言,此役表现如何,关系一个家族和一个汽车王朝的荣耀。正如他所说的:“作为丰田创始人的长孙,每辆丰田车都带有我的名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