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欢迎朱民担任其总裁特别顾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4:48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综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欢迎朱民担任其总裁特别顾问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许多 刘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月24日在华盛顿宣布,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为其特别顾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央行均对此表示欢迎。

  卡恩在声明中说:“朱民带来了政府和金融领域的宝贵经验,我期待听到他的意见。作为特别顾问,他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道应对所有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加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管理团队由四人组成,分别是总裁卡恩,来自美国的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来自日本的副总裁加藤隆俊,以及来自巴西的副总裁穆里洛波图加尔,其中加藤隆俊即将卸任,其职位将由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筱原尚之接替。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担任的最高职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维韦克阿罗拉对新华社记者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这一任命表示热切欢迎。”他介绍说,朱民所担任的特别顾问一职将主要负责一般政策和内部管理事务,是一个职能较广泛的职位。

  阿罗拉还透露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任命多为全职工作,关于任命的具体细节将在近期公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的声明,朱民将于5月3日就任。

  中国人民银行在25日凌晨发布的声明中说:“欢迎基金组织的选择。近年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吸纳更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士参与管理,是国际金融组织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需要,也是改善其治理结构的重要步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命。”他认为,卡恩通过对朱民的任命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倾向于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大的话语权。

  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匹兹堡金融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同意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从43%至少提高5个百分点。

  目前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为17.4%,而中国仅为3.72%,甚至低于法国的4.94%。根据去年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达成的共识,中国的投票权将大幅增加。而这一变化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开始跟上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步伐的一个标志。

  朱民感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邀请。他表示愿尽最大努力把新兴经济体和亚洲经验融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事一起共同推进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金融稳定。

  朱民长期从事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具有丰富的金融实践和管理经验。阿罗拉赞赏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很看重朱民的专业金融背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提供的信息,朱民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职于复旦大学经济系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策研究所,1990年至1996年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顾问),1995年至1996年任联合国开发署“中国21世纪议程”首席顾问。此后,朱民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09年10月被任命为央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