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民出任IMF总裁特别顾问 显示中国影响力上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5:06

  央行官员出任IMF总裁特别顾问显示中国影响力上升

  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牛琪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24日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出任总裁特别顾问。

  北京的分析人士称,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中国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的提升。

  卡恩表示:“朱民具有丰富的政府和金融部门工作经验。他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道应对所有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加深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朱民表示,愿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新兴经济和亚洲经验融入基金组织,和基金组织同事一起共同推进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金融稳定。

  1952年出生的朱民去年10月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曾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朱民1990年至1991年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1990年起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顾问)约6年,并于1995年至1996年担任联合国开发署“中国21世纪议程”首席顾问。

  分析人士认为,朱民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造诣颇深,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经验的学者型金融家。朱民具备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1996年至2005年,朱民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中银国际控股公司董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总经理,中国银行中银香港重组上市办公室总经理,中国银行重组上市办公室总经理。2003年至2009年,他先后出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朱民一直强调维护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面对部分西方人士要求人民币升值,朱民重申了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重要性。

  朱民指出:“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市场上,尤其需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

  朱民还强调美国应该以对国际金融体系负责的态度处理其货币政策。

  朱民还警告称,美元套利交易是“下一个危机”。他说,如果美国今年快速加息,收紧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结果可能导致大量美元套息交易资金突然撤出新兴市场,引发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类似的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对于全球金融监管,朱民认为应进行治理机制改革。去年12月,时任央行副行长的朱民在北京举行的“2009财经年会”上表示,全球金融业已经一体化,但没有实现全球金融治理机制统一协作。

  他指出,未来应在全球的范围内,强化信息的共享,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的监管,探讨全球的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加深机构间的合作。

  200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举行的G20领导人第一次金融峰会上提出,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此后,胡锦涛又多次予以重申。2009年的G20伦敦峰会承诺对包括IMF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并增大新兴市场国家在其中的发言权。在IMF5000亿美元的增资计划中,中国承诺增资400亿美元。目前,中国在IMF的投票权份额还不到4%,远远低于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

  去年9月,中国第一个购买了约500亿美元的IMF债券。这也是IMF首次对外发行债券,以缓解其资金的紧张。这对IMF帮助成员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表示,朱民的任命与国际金融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格局的重新洗牌有关,国际社会要求权力与利益分配平衡的声浪日高。

  “中国人出任IMF要职反映了这种大趋势,西方国家不得不承认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正在上升。”他说。

  王勇同时指出,朱民的任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他如何在这个位置上发挥作用,是否会出任更高的职务,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金融机构领导人的产生要更具代表性,能代表更多更广泛的利益。

  “虽然朱民此次未如传闻中所说出任IMF副总裁之职,但长期来看,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大方向不会变。”赵锡军说。IMF现有两位副总裁,一位来自日本,另一位来自巴西。

  在朱民之前,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2008年2月被委任为另一大国际金融机构--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是发展中国家人士首次出任这一要职。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