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防城港无缝链接中国—东盟自贸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6:01
  中新网防城港2月25日电(江里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广西防城港市这座中国唯一与东盟有海上和陆地连结通道的边境城市,正在致力实现它早日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第一城”的战略梦想。

  为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的实施,防城海关采取积极措施促进通关便利化,各口岸对出口货物和生产急需的进口物资提供“全天候、无假日”通关服务。同时,积极参与和推动口岸“大通关”建设,加快与口岸相关部门作业管理信息交换与共享,推行“网上支付”,简化税费缴纳流程和环节,通关效率不断提高。

  自贸区的建成,使中国与东盟间的交流更加频繁,贸易也更加繁荣。为应对这一形势,防城港务集团正力图突破传统的港口运营模式,它充分发挥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的作用,积极深入经济腹地建设“无水港”;积极融入企业供应链的管理,通过开展货物仓储、保税、分销、配送等增值服务,全力打造链接东盟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的全程物流大平台;此外,它还组建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最大限度地提高防城港港口作业能力和铁路运输效率,实现港铁货物集疏的班列化、直达化、对流化。

  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运输保障服务对作为自贸区“桥头堡”的防城港市的交通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当地的交通部门正在建立防城港市对外开放综合运输网络,构筑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上将有大手笔。首先将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加入到中国政府签署的“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议”内的亚洲公路网内,构筑“南宁—防城港—东兴口岸—越南芒街—越南河内”的安全畅通的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主干道;其次,加快中越北仑河二桥的建设,力争在今年6月中越建交60周年之际开工建设;三是提高当地边境地区公路密度和公路等级水平,并积极争取国家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快边境口岸和边民互市区(点)以及相应的道路运输站场建设。

  防城港市是开展中越边境旅游最早的地区之一,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目前,该市旅游局正在打造一批旅游文化精品,利用旅游来为防城港市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旅游部门还计划邀请东盟国家旅行社和媒体到防城港市踩线,召开旅游推介会互相推广对方的旅游产品;加强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合作,吸引东盟国家投资商到防城港市投资旅游业。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贸易实施“零关税”,这对边境贸易这种特殊的贸易方式将起到促进作用。目前,防城港市正在利用这一优惠政策,加快边民互市贸易新区的建设,并加强与越南芒街的协调联系,规范边贸秩序,提升中越双方在仲裁、信贷、结算等方面的合作,使两国边境地区的边贸合作朝着符合国际惯例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