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称中国保护稀土战略资源无需他国指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6:22
  中新网2月25日电香港《大公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中国加强对稀土资源等战略性稀有金属的收储情有可原,也是必然,这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中国人有权处置自己的资源。

  文章摘编如下:

  春节期间的一则市场信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最大的稀土企业包钢稀土(集团)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已获得政府批准,将兴建10个稀土氧化物储备设施,总储量在20万吨以上。

  在笔者看来,中国不仅要加强对稀土资源的保护,对钨等关乎本国命运的稀有金属资源也早就到了刻不容缓的保护地步了。众所周知,中国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特别是以钨、铜、铀钍、钽铌和稀土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被誉为“五朵金花”。

  邓小平在1992年曾一语道破了中国的稀土大国地位─“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然而可悲的是,稀土、钨等稀有金属资源一直被毫无节制和管理的滥采贱卖!他们不顾将来的发展,在不可再生的、卖一点就少一点的、甚至可用以制作精确制导武器的稀有金属资源面前,浑浑噩噩、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看不到它们的巨大战略价值,毫无战略头脑、毫无忧患意识,眼睛只盯在一点点薄利上。这真是“仔卖爷田不心痛”啊!

  稀土资源不可或缺

  稀土和钨的特殊用途是“众所周知”的。稀土广泛应用于生产各种产品,涉及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手机电池上的钴,到丰田普锐斯(ToyotaPrius)混合动力汽车上的钕,从电视上的铕和钇到照相机镜头里的镧,从计算器到iPod音乐播放器,都有稀土元素……。

  数据显示,当今世界每五项发明专利中便有一项和稀土有关。而钨更是一种高熔点、高比重、高硬度的稀有金属,它的独特性能和作用,是汽车、电子、信息、原子能、航空航天、机械工业、半导体、特种钢、耐热合金及尖端武器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方面所必需的原材料。

  无钨、无稀土的厉害关系更是“毋庸置疑”的。试想,再过十年、二十年,如果我们的金属加工能力出现极大的缺失,导致机械行业的瘫痪,那肯定主要就是缺钨。如果有人说我们的飞机生产不出来了(飞机的平衡系统和配重系统、仪表系统中的惯性旋转组件及陀螺仪的转子,都得靠含钨很高的铁镍铜锰制成的高比重合金),宇航工业发展不起来了(宇航工业中的火箭喷嘴、喷管等,都得需要钨),这是为什么,都是由于我们没有钨了。

  更可怕的是,现代高科技、军事、汽车行业、信息产业、电力工业、医药、化学工业等都需要用到钨。还有照明领域也必须使用钨作为灯丝。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爱国者导弹能比较轻易地击落飞毛腿导弹?为什么F-22战斗机可以超音速巡航?为什么美制坦克与苏制坦克的主炮直射距离差距不大,但前者总是能打得更准?从材料科学的角度来看,“稀土”能够解释上述的所有“为什么”。

  虽然现在“世界95%的钨都产自中国,中国生产的单一高纯度稀土占世界产量的80%以上”,但是如果不加以保护,“世界第一”也会逐步消失殆尽。

  加以保护实属必然

  那么,这些行业怎么去发展,拿什么来替代,我们总不能不去发展吧。到那时,虽然高科技发达了,但有些行业对钨的替代材料尚无形成,怎么办,我们地底下又无钨可采了,那只有求爷爷告奶奶了,眼睁睁看着人家赚钱。

  目前的美日等国家利用自己掌控的整个国际钨市场,有意抬高钨产品和稀土产品的价格。钨和稀土作为一种战略资源,能改善军事装备技术,因此他们即将联合起来对国际钨市场和稀土市场采取限制供应量的办法,并禁止中国这样的战略竞争对手将进口钨产品等稀有金属用于军事用途。这一切已发生的或正在发生的亦或即将要发生的,难以想象,令人可怕。

  在这种境况下,中国加强对稀土资源等稀有金属的收储以保护和调节资源价格、抵御外界风险是情有可原的,也是必然的。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题为《谁在为中国的稀土操心?》的文章称,2009年底市场盛传中国将进一步收紧稀土元素出口配额,人们对中国处于垄断地位的担忧随之加剧。过去十年里,由于相关配额政策,中国的稀土出口量明显减少。

  不过,这一传言最终证明是虚假的。中国近期放宽了出口配额,允许在今年上半年出口1.63万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稀土金属,比去年同期增加8%以上。

  同时,该文章还援引美国会议员迈克·科夫曼的话说,应通过立法,尽可能降低美国在稀有金属上对外国供应的依赖。中国控制稀土显然“威胁”到国家安全。

  站在战略的角度来看,中国大可不必太在意这些“抱怨”,因为这些稀有金属资源集中在中国,这就是中国的战略资源。中国人有权处置自己的资源,无需其他国家这样指手画脚。(周子勋)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