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防总启动抗旱II级应急响应后各地全力投入救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25日17:09
  国家防总启动抗旱II级应急响应后旱区各地全力投入抗旱减灾工作

  针对西南地区当前的严重旱情,2月24日国家防总启动了抗旱II级应急响应,并向重旱省区和有关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旱区各地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抗旱投入力度,加强抗旱水源统一调度和管理,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尽量减少旱灾影响和损失。与此同时,国家防总加密会商分析,加强值班,加派工作组赶赴重旱区加强检查指导,并商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旱区抗旱减灾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

  旱区各地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强化各项措施,全力抗旱减灾。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抗旱工作,并深入抗旱一线靠前指挥;强化抗旱水源管理和调配,通过开辟应急水源、拉送水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努力扩大抗旱浇灌面积,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加强田间管理,努力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2月24日,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加强对流域抗旱工作的组织指导。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来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工作组赴抗旱一线检查指导抗旱工作,省防指启动了抗旱I级应急响应,全力组织做好抗旱工作;去年11月以来,省级财政已累计筹措3.9亿元资金支持各地抗旱救灾;各地通过应急调水、水库供水、打井开采地下水以及人背马驮和寻找新水源等各种应急措施,基本保障了597万饮水困难群众的生活用水。广西、陕西、贵州省(区)防指及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重庆、四川、甘肃、青海等受旱省(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安排部署抗旱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重旱区检查指导。据统计,目前全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7.5亿元、劳力898万人、抗旱机动设备34万台套、运水车16万辆次,完成抗旱浇地917万亩,临时解决了744万人、35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2月25日统计,全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接近多年同期均值(700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6036万亩(重旱1532万亩、干枯651万亩),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山东、河南、甘肃等省;待播耕地缺水缺墒786万亩;有1188万人、80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比多年同期均值多424万人、311万头,主要分布在云南、内蒙古、河北、甘肃、辽宁、贵州、山西、四川、广西及重庆等省(区、市)的偏远山丘区。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有关专家分析,目前全国旱情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作物受旱面积与常年相当,但局部地区受旱程度重。云南省作物受旱面积占全国的52%,全省16个州市均发生不同程度旱情,85%的小春作物因旱受灾,并有616万亩作物干枯。二是南方作物受旱面积大于北方。往年同期旱情主要发生在北方冬麦区,今年旱情则主要发生在南方省区,南方作物受旱面积占全国的71%。云南省大部以及广西、贵州等省(区、市)旱情从去年10月持续到现在,且仍呈发展趋势。三是因旱饮水困难程度明显重于常年。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较多年同期偏多近6成,其中一半集中在云南省。四是北方大部分地区抗旱水源短缺,部分冬麦区旱象露头。2月份,黄河以北的9个省(市、区)134座大型水库蓄水比去年同期偏少21%,比多年同期偏少13%,同时北方地区江河来水普遍偏枯,三北地区干封地面积高于多年同期均值,西北东部和华北局部地区冬麦区旱象露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