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部署落实六项措施 指导西南地区抗旱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7:14
  中新网2月25日电据农业部网站消息,针对当前西南地区严重旱情,农业部迅速召开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办公会,传达落实国家防总的部署和安排,立足于“小春损失大春补”和稳定全年农业生产,落实六方面措施指导和帮助旱区及早谋划春耕生产。

  一是加强灾情监测调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合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跟踪旱情发展动态。进一步加强农情调度,坚持灾情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调度反映灾情,指导灾区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二是立即向灾区再次派出抗旱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立即向广西、贵州派出部领导带队的抗旱工作组,深入重旱区调查了解灾情,指导抗旱工作。同时,组织部小麦、油菜、甘蔗、蔬菜等专家指导组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深入受旱地区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落实各项科学抗旱措施,在水源条件允许的地区,努力浇灌保苗,着力田间管理,做到能保则保,重点保种子田。对灾毁的蔗田,及时搞好补种。

  三是及早谋划大春生产。在算好水帐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好大春和晚秋生产。对因旱无法育秧和栽插水稻的田块实行水改旱,扩种玉米、马铃薯等旱粮作物,积极推广水稻旱育秧、地膜覆盖等旱作节水技术,努力稳定春播面积。同时,及时制定配套的技术指导方案,在备耕、播种、管理等关键农时季节,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与服务。

  四是协助灾区搞好种子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针对云南目前杂交玉米、水稻种子供应偏紧的情况,根据需要帮助地方农业部门做好种子调剂调运工作。组织中国种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种子企业选择适宜云南种植的长城799等玉米种子调入云南。对杂交早稻和中稻种子出口采取限制措施,并指导农民精量播种、改种优质常规稻。

  五是尽快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商财政部,加大对灾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农民购买抗旱柴油以及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并尽快下拨到位。

  六是加强对科学抗旱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各地抗击特大干旱、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积极谋划春耕备耕的重大措施、重大行动和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引导灾区干部和群众科学抗旱,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

  据悉,农业部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特大干旱。2009年10月中旬旱象露头以来,多次下发通知,对抗旱保秋冬播和加强田间管理进行部署。今年1月以来,先后两次派出司局长带队的工作组,深入云南重旱区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