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电网建设计划投资额首次突破百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7:48
  中新网重庆2月25日电(郭虹高维峰) 记者25日从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重庆市电力公司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完善重庆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年计划电网建设投资80.46亿元,加上国家电网公司在渝的计划投资,重庆电网建设计划投资达100.5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据重庆市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仇文勇介绍,2010年,重庆市全年电力供应呈电力、电量“双缺口”的紧张局面,尤其是迎峰度夏形势更为严峻,预计今年统调电网最大负荷1000万千瓦,统调电网用电量461亿千瓦,同比增长幅度都超过11%。受网内装机容量不足和季节性用电负荷特征明显的影响,即使在电煤供应、水电来水、机组运行正常的条件下,如果不考虑新增外购电,重庆电力在度夏期间将存在最大12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16亿千瓦时电量缺口。

  据了解,为保证重庆电力有序供应,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单业才已三上北京、五下武汉与有关部门协商、签订外购电协议,以确保重庆今年电力供应正常。同时,重庆市电力公司作为电网的末端用户,为保证外购电的顺利入渝,加大了对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在2009年已经完成电网建设投资73.6亿元的基础上,再次计划在2010年投资100.58亿元,计划安排5221个项目,用于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重庆市电力公司发策部负责人表示,5221个计划建设投资项目主要包括服务宜万、达万、南涪铁路的电网建设投资、智能电网试点项目、特高压建设项目以及农网完善等8个方面的投资,并将结合重庆市主城1000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做好供电服务工作,陆续向社会发布外环电网、库区电网、渝东南电网、渝西电网建设规划。到2012年,重庆电网将建成特高压变电站1座、开关站1座、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初步建成特高压输电通道,形成500千伏“目”字型双环网,构建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保障体系,服务“五个重庆”建设。

  仇文勇告诉记者:“重庆电力将加快实施重庆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规划,到2012年前,建成四川雅安——重庆铜梁——重庆万州——湖北荆门特高压线路,2015年前建成新疆——重庆±800千伏直流工程,2020年前建成新疆——重庆和西藏——重庆±800千伏直流工程,届时重庆接受区外送电能力超过2000万千瓦,基本解决重庆市电力保障问题。”

  新闻背景

  重庆坚强智能电网计划投资部分重点项目:

  特高压:取得雅安——南京北1000千伏血特高压交流工程重庆段市级核准文件,配合做好锦屏——苏南±800千伏直流工程建设工作。

  500千伏:加快500千伏九盘、张家坝、石坪等变电站新建扩建工程建设,实现500千伏电网双线双变。

  220千伏:推进梅石坝等3个“一县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建设。

  110千伏:完成110千伏单线单变治理,确保迎峰度夏等重点工程按期投运。

  智能电网:完成110千伏杉树、和尚山智能化变电站建设和改造,启动220千伏双桥智能化变电站建设。推进输变电监控中心、城区配网自动化建设,建成500千伏集控中心。开展10万户低压集抄等试点项目,完成智能小区试点建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